郧西:搭建“四大提升平台”助力审计发展

来源: 郧西县审计局     |    作者: 张瑛      |     发布日期: 2022-11-11     |     [      ]

近年来,郧西县审计局积极搭建“四大审计平台”,助力审计业务提升,促进审计干部履职能力加强,取得较好效果。

一是搭建“审计业务提升平台”,不断提升审计业务素质。年初以来,郧西县审计局局班子成员研究郧西县审计发展方向和重点,在面对审计任务重,审计人员少的情况下,该局通过搭建“上级带培”“内部交流”等岗位大练兵的“审计业务平台”,抽调局内审计业务骨干参加审计署和省市审计机关的重点项目审计,汲取审计前沿的先进审计经验和审计理念,同时围绕2022年度审计项目计划,坚持岗位历练、实践锻炼、项目拉练、模拟演练相结合,重点开展审计项目质量、审计调研成果、外派干部座谈交流等练兵活动,找出差距、补齐短板,提炼经验、互帮互促,不断培养审计干部能审、能说、能写的综合本领,着力锻造出一支“身子正、骨头硬、手段高、作风实”的审计队伍,从而带动县级审计工作发展,提升审计业务素质。

二是搭建“审计力量整合平台”,促进“人少事多”矛盾有效缓解。一方面加强纵向力量统筹,坚持全局审计“一盘棋”,对重大项目举全局之力股室(局)联动,采取“大兵团作战”模式,统一推进重点审计项目,如每年对乡镇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中,将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审计捆绑结合,统一工作方案、统一组织实施、统一处理口径、统一报告模板,确保了项目高质量推进。另一方面,加强外围力量统筹,出台《郧西县审计局购买社会中介机构服务管理办法》,有效规范和完善社会购买服务行为,为审计工作提供了一支风险可控、费用合理、质量有保证且人员稳固的补充力量。

三是搭建“审计系统免疫平台”,不断防范审计业务风险。该局通过搭建“二参加一严格”的“审计免疫平台”,不断提高防范审计风险的能力。一是参加省市审计机关和县政府举办的各类培训班,不断提高自身业务水平和洞察事务能力;二是参加高等审计院校的在职审计教育,不断提高审计技能;三是严格遵守审计职业道德和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四严禁”工作要求规定。同时在全局大力开展整顿干部作风活动,驰而不息正风纪,重点整治干部队伍中存在的不作为、慢作为、假作为、乱作为等影响工作质效、无视工作纪律的突出问题,使“清白做人、干净担当”日渐成为审计人员的行动自觉,有效防范廉政审计风险。

四是搭建“审计廉政文化平台”,不断营造审计文化氛围。通过搭建“互学促学督学”的“审计文化平台”,营造审计文化氛围,树立良好审计形象。为有效激发审计干部学法用法、研究业务的热情,积极邀请相关业务专家授课、广泛开展岗位练兵、审计专题辩论活动。努力做到在干部目力能及的地方能够看到廉政的内容,在耳力能及地方听到廉政信息,让干部在耳濡目染中潜移默化,在廉政文化浸润中受到感染。开展走廊文化,并投入资金在办公区域的走廊内悬挂有关廉政的格言、警句、漫画;搞好办公室文化,悬挂廉政规定,制作印有廉政纪律的桌牌等;利用单位的通告牌、公用电子屏幕等播放廉政信息,让审计干部在潜移默化中感受审计文化的魅力,通过互学促学督学,汲取各类文化知识,丰富审计综合知识。


主办单位:十堰市审计局  主办科室:十堰市审计局电子数据审计科  电  话:0719-8129960 网站标识码:4203000050   网站地图

地  址:湖北省十堰市浙江路41号   技术支持:十堰政府网   鄂ICP备06007886号-5   鄂公网安备 420303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