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县:纪审“双轨驱动” 监督效能优化

来源: 房县审计局     |    作者: 林鹏 王雪      |     发布日期: 2022-09-09     |     [      ]

今年以来,房县审计局不断加强与纪检监察部门配合,建立健全“纪审联动”工作机制,在纪审计划制定、纪审信息共享、纪审调查重点、纪审结果运用等工作中形成合力,实现同频共振、同向发力,发挥纪检、审计双轨并行、成效叠加的作用。

一是实现纪审计划“互商”。加强审计与纪委监委的沟通互商,在该县审计局制定审计计划、纪委监委制定工作计划时,相互提出审计部门与纪委监委意见建议,力求把审计全覆盖要求与纪委监委监督重点结合起来,将社会关注度高、项目多资金量大、下属单位多的部门作为审计对象,根据审计对象的特点,共同研究制定审计与纪委监委工作联动工作方案,切实增强监督的精准度和实效性。

二是实现纪审资源“互通”。及时向纪委监委沟通、报告审计工作情况,让纪委监委准确掌握被审计单位存在问题及反馈问题整改情况,以此作为纪委监委查找线索、发现问题的重要来源。同时,审计机关将被审单位纪委通报、反馈意见、整改情况等作为重点关注对象和审计案件线索来源,对审计发现重大问题与纪委监委进行信息共享、信息互通,形成工作合力,提升监督质效。

三是实现纪审力量“互补”。在开展工作中,积极探索建立“纪审结合”模式,对涉及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重点领域的联动监督,探索实行纪委监委派出纪检组和审计组同进点、同步现场调查并且各有侧重、优势互补工作机制,实行纪检“政治体检”、审计“业务体检”,通过“双剑合璧”,做到资源集聚,实现优势互补,取得1+1>2的纪审联动效果。

四是实现纪审成果“互享”。注重优势互补,加强沟通联络,定期召开纪审联席工作会议,对重大事项、重要工作、重大问题进行研究协商,深化纪委监委和审计部门联动协作机制。同时,进一步加强工作对接,最大限度利用好审计报告,加大信息资源共享力度。今年上半年,该县审计部门向县纪委提供审计报告7起,被运用7起,极大地提高了纪委办案质量和效能。

主办单位:十堰市审计局  主办科室:十堰市审计局电子数据审计科  电  话:0719-8129960 网站标识码:4203000050   网站地图

地  址:湖北省十堰市浙江路41号   技术支持:十堰政府网   鄂ICP备06007886号-5   鄂公网安备 420303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