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江口市审计局:多举措推动投资审计转型,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来源: 丹江口市审计局     |    作者: 吴雪莹      |     发布日期: 2022-07-04     |     [      ]

近年来,丹江口市审计局将推动政府投资审计转型发展作为服务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抓手,结合审计工作职能,围绕项目计划、组织方式、成果运用等方面深耕细作,助力优化建设领域营商环境,为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审计监督保障。

一是聚焦主责主业,科学谋划项目。牢牢把握“审计监督首先是经济监督”的职责定位,全力服务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以促进政府投资建设资金使用规范为目标,结合党委政府关心、群众关注的重点,找准新时期投资审计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紧盯重大政策落实、项目规划执行、投资政策贯彻落实、项目建设管理等重点领域,科学制定审计实施方案,充分发挥投资审计的积极作用,确保重点突出,有的放矢,更好服务发展大局。

二是实行“双审结合”,促进审计全覆盖。在审计实施过程中,采用“直审”+“复审”的方式开展审计工作。对市委、市政府批准建设的5000万元以上的重大项目实施“直审”;对全市各级各部门近三年实施的金额在5000万元以下的项目,在聘请社会中介机构组织初审的基础上,有针对性地抽查部分项目进行“复审”。通过“双审结合”,有效扩大投资审计覆盖面,实现审计人员从“战斗员”向“监督员”的转型,为维护风清气正的建筑市场环境提供了有力保障。

三是强化审计监督,做好重点项目跟踪审计。一方面从项目立项、招标投标、合同签订、项目管理、工程造价、基建财务、重大政策执行情况等方面揭示项目建设过程中及体制机制方面存在的问题,切实提升谋划水平,强化服务能力。另一方面做好对建设管理、施工、监理、造价等方面的监督,做到既“到位不越位”,又“参与不干预”,促进项目建设工作的积极规范、健康有效运行,全力推动重点项目建设提质提效。

四是坚持以审促改,助推企业发展。注重结合政府投资审计成果,充分运用审计专业技能和知识,针对问题提出切实可行的审计建议,着力把审计成果转化为服务企业发展的现实动力。同时,深挖细究优化营商环境领域中发现的突出矛盾和风险隐患,科学分析、精准定位、精确指导,发挥审计宏观性作用,协助企业立审立改,边审边改、以审促改,以审促管,促进企业实现健康有序发展。

主办单位:十堰市审计局  主办科室:十堰市审计局电子数据审计科  电  话:0719-8129960 网站标识码:4203000050   网站地图

地  址:湖北省十堰市浙江路41号   技术支持:十堰政府网   鄂ICP备06007886号-5   鄂公网安备 420303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