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箭区审计局探析如何加强投资审计项目质量和廉政风险防控

来源: 茅箭区审计局     |    作者: 郑志敏      |     发布日期: 2021-07-07     |     [      ]

近年来,随着政府对固定资产的投资力度不断加大,为保证政府建设资金的安全、提高效益,审计机关按照“财政资金到哪里,审计就跟到哪里”的要求,不断加大对政府投资项目的审计监督力度,但审计机关人员少,任务重,在这种矛盾下如何正确对待政府投资审计中的风险,找到防范风险和化解风险的对策,最大限度地减低审计风险,已越来越受到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的重视。

一、政府投资项目建设的复杂性决定了审计风险存在。

政府投资项目投资大、建设周期长,施工过程和施工工艺复杂、工程材料和设备工器具繁多,造价的不确定性因素贯穿整个建设过程,并且涉及参建单位众多,因此,由其自身的特性所决定的政府投资审计工作,具有审计周期长、审计内容多且技术经济性较强、审计方法复杂、审计范围广泛以及审计要求较高等一系列特征,决定政府投资项目审计的质量和风险较大。

二、加强投资审计项目质量和廉政风险防控的措施。

一是提高审计人员廉洁从审意识。要不断强化廉洁从审意识,筑牢思想防线,加强警示教育,严格执行“八不准”等廉政纪律、保密纪律、工作纪律。开展多种形式的廉政教育活动,以各领域违纪违规案例、投资审计领域的反面案例为镜鉴,警示教育审计人员引以为戒。

二是推动文件修订,纠正法规冲突。严格按照审计署《关于进一步完善和规范投资审计工作的意见》规定要求对现有规范性文件进行梳理和审核,对与要求不符的条款提出修改意见,推动政府投资审计工作法治化建设。

三是加强质量管理。通过政府采购中介机构参与政府投资审计,中介机构人员与审计局人员组成投资项目审计小组,审计小组组长和廉政监督员由审计局人员担任,中介机构人员任组员,审计组成员有关资料报审计局备案。审计局政府投资审计实行“四级复核制”。“四级复核制”指审计组长、投资审计局负责人、分管局长和法规股负责人在初审的基础上分别进行复核,必要时组织相关人员进行集体会审,确定审计结果,下达审计结论。

四是强化监督力度,规范中介管理。对中介机构人员要求、过程管控、问题备案等各个方面做出具体规定。从审计质量、审计进度、审计纪律和审计成效四方面,对参与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的中介机构进行考核。对弄虚作假、恶意串通等严重失信和违反职业道德的中介机构、执业人员通报和追究责任。

五是压紧压实建设单位及主管部门的主体责任。明确投资审计的范围和内容,审计部门在法定职责权限内开展审计工作,审计人员要依法独立行使审计监督权,对政策落实、投资决策、工程管理、投资绩效等开展全过程审计监督。

六是创新投资审计模式。针对建设单位、监理单位、勘察设计单位责任意识淡薄,不作为,乱作为现象突出的问题,积极探索投资审计与经济责任审计相结合的投资审计新模式,以经济责任审计为平台,积极引用政府投资审计成果,创新审计方式,更全面、深刻的评价领导干部任职期间的经济责任,并将投资审计的成果纳入追责问责的范畴。同时用层层明确的责任倒逼质量提升和相关主管单位部门增强履职意识。

七是加强审计档案保管。严格按照档案有关规定进行档案整理,审计过程中就进行档案记录,审计完成后及时整理归档。档案管理人员对档案进行规范化管理,重点对取证单、工作底稿、工作记录等进行核对,确保档案的结论准确,依据充分,内容完整规范。

主办单位:十堰市审计局  主办科室:十堰市审计局电子数据审计科  电  话:0719-8129960 网站标识码:4203000050   网站地图

地  址:湖北省十堰市浙江路41号   技术支持:十堰政府网   鄂ICP备06007886号-5   鄂公网安备 420303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