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县审计局“望、闻、问、切” 助推医改政策落实落地

来源: 房县审计局     |    作者: 刘芳沁 王政      |     发布日期: 2021-07-02     |     [      ]

近日,房县审计局在对某公立医院院长经济责任审计中,重点聚焦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等热点难点问题,通过“望闻问切”的工作方法,深入分析体制机制方面的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审计意见建议,实现让人民群众得实惠、医务人员受鼓舞、健康事业发展的目标

“望”现象看问题。关注药品是否存在规避公开挂网采购采购目录外的药品是否按程序采购,医用设备是否存在规避招投标直接向设备供应商购买存在以融资租赁合作分成方式购买设备存在未经招投标直接进行大额设备维修存在设备大额配件更换与购买合同不符的情况。关注药品库存是否存在药品账实不符存在药房在售药品过期失效存在药品盘库大额盘盈现象。

“闻”民声民意。通过座谈被审计单位领导、班子成员了解被审计单位领导“三重一大”纪律执行情况;座谈职能部门,抽查部分临床科室,了解医务人员绩效等发放情况;向纪委组织部门发函了解被审计领导个人遵守廉洁情况。审计组通过张贴审计公告,公布举报电话,向全院干部职工和社会群众收集线索,查看医院是否有相关人员收受或变相收受回扣、盈余药品私自变卖获取利益等与民争利的问题。

“问”症状得实情。通过调取医院HIS系统数据,重点关注药品执行零差价医用耗材改革医疗服务项目收费医改政策的落实情况。通过现场询问病人、查看病人收费单据明细,是否存在多计天数收取病人费用、分解服务项目收费、自立诊疗项目收费、重复收取患者费用、医疗服务价格未及时调整等问题,详细了解医院收支运行情况。

“切”病症治已病查看医院是否建立健全药品、耗材、医用设备的采购制度,内控制度执行是否到位。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对症下药标本兼治开具良方,建议医院在优化完善制度上下功夫,在加强自身建设上下功夫,在提高服务效能上下功夫,努力提升医院治理能力现代化治理水平切实推动医改政策落实落地。同时,审计组将紧盯后期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工作切实发挥“审计一、规范一片”的作用。

主办单位:十堰市审计局  主办科室:十堰市审计局电子数据审计科  电  话:0719-8129960 网站标识码:4203000050   网站地图

地  址:湖北省十堰市浙江路41号   技术支持:十堰政府网   鄂ICP备06007886号-5   鄂公网安备 420303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