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18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 告

索引号
011081141/2021-01404
主题分类
审计
发文日期
2019年08月29日 12:30:52
发布机构
市审计局
文号
20210106

关于2018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

——2019829日在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上


根据审计法及相关规定,市审计局对2018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进行了审计。审计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省委、市委审计委员会会议精神,认真落实《关于人大预算审查监督重点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的指导意见》,紧紧围绕全市发展改革稳定大局,扎实推进审计改革,依法有效履行审计监督职责。

一年来,主要审计了2018年市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和财政决算草案部门预算执行。审计结果表明,2018年市直各部门各单位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工作中心,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贯彻执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积极做好财税工作,促进了经济社会保持平稳健康发展。一是保增收。加强重点税源监控,加大税收检查力度,加大上级资金争取力度。二是惠民生。严控三公经费支出,筹措资金落实教育资助、学校危房改造、学校迁建等民生项目;筹集资金用于武十高铁、京能热电、公立医院、保障房等重大项目建设。三是促发展。积极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实施中小企业各项扶持政策,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安排重大产业发展基金、武当产业基金支持企业提质升级。四是助攻坚。成立专班清理市城投公司债务,统筹扶贫和惠民资金、重大产业基金用于乡村振兴,筹措资金用于污水处理、减排和水资源保护。

一、市本级预算执行和专项资金审计情况

2018年,市本级公共预算收入总量为86.89亿元。其中: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1.87亿元,转移性收入27.77亿元,地方政府债券收入5.47亿元(不含置换债券),调入资金11.2亿元,上年结余0.32亿元,向国际组织贷款收入0.26亿元。市本级公共预算支出总量为84.93亿元。其中: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83.47亿元,上解支出1.46亿元。收支相抵,结余1.96亿元,需结转2019年安排支出。

从审计的情况看,2018年市本级预算执行总体情况较好,财政决算草案的编制基本真实、完整,但在预算执行进度、专项资金管理等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需要进一步纠正和改进。

(一)预算执行方面

1.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约束力不强。

2.部门预算的项目资金中有7115.54万元未使用。

3.少数项目预算绩效评价结果运用不合理。

4.政府购买服务工作推进缓慢。

(二)财政专项切块资金方面

1.创模和粮食产业化专项预算方案出台较晚。

2.旅游专项有部分资金未细化。

36个专项有部分资金未使用。

4.有部分单位在5个专项中列支少量人员奖金

二、政府投资重大项目和重大政策措施落实审计情况

(一)政府投资重大项目审计情况

审计累计为政府审减工程价款3.05亿元,促进市政府出台规范性文件2个。

1.政府投资重大建设项目跟踪审计情况。一是PPP项目跟踪审计,发现项目可研估算与初步设计概算未有效衔接,设计深度不够,不利于建设成本控制等问题。上报的审计情况专报,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给予批示,发改部门出台了《十堰市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操作指引》。二是汉十高铁配套工程和青少年户外培训基地两个EPC(工程采购建设工程总承包的简称)项目,审计要求完善相关手续。三是江苏路延长线项目监理单位履职不到位,审计要求各参建单位要切实履责,确保工程质量。

2.竣工结算和征迁项目审计情况。完成竣工结算审计项目65个,报审结算金额35.32亿元,审减工程价款3.05亿元,核减率为8.63%

(二)工伤保险基金和涉企保证金审计情况

对全市2018年至20193月工伤保险基金进行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一是存在基金征收不规范现象。二是存在基金支付存在不及时不合规现象

对涉企业保证金进行审计,发现有10个市直单位未及时清退2017年以前各类保证金1759.28万元,不符合中央减轻企业负担的要求。

三、推动打好三大攻坚战相关审计情况

(一)防范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相关审计情况

一是在预算执行审计中,突出政府债务管理情况,重点审计政府债务总量控制、债务举借和偿还情况、政府债券资金管理使用情况。二是对市城投公司进行专项审计,上报的审计专报得到市委主要领导重要批示,市政府为此成立债务化解专班,对城投公司全面清理,督促整改,研究城投公司市场化转型方案。三是根据审计署的安排,对全市地方政府隐性债务进行清理锁定。审计显示,我市地方政府债务规模、结构较为合理,政府债务风险总体可控。

(二)扶贫和惠民资金审计情况

1.全市2017年至2018年惠民到户资金审计情况。根据省审计厅安排,采取集中分析、分散核查的大数据审计方式,对全市2017年至2018年农机购置补贴、高中免学费补助等13一卡通惠民到户补贴资金进行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一是向不符合条件人员、财政供养人员超范围发放到户补贴资金180万元。二是张湾区、茅箭区、郧西县相关单位惠民资金1659.62万元未及时发放。

2.全市2018年扶贫资金审计情况。根据省审计厅安排,审计了全市(不含丹江口市)2018年财政扶贫资金。发现的主要问题:一是部分乡镇和村虚报、多报套取扶贫资金132.45万元。二是张湾区、竹溪县、竹山县、房县少数部门和乡镇,将扶贫资金用于弥补单位经费不足162.26万元。三是茅箭区和竹山县有855.51万元扶贫资金闲置未发挥效益。

3.全市2018年易地扶贫搬迁审计情况。根据省审计厅的安排,对全市(不含丹江口市)2018年易地扶贫搬迁资金和项目进行审计。发现部分易地扶贫搬迁项目管理不规范等问题。

4.全市农民专业合作社审计调查情况。对全市2016年至20189月农民专业合作社进行审计调查。发现的主要问题:一是注册信息不实,存在挂名社现象。二是空壳社较多。三是财务管理薄弱。

(三)泗河流域水污染防治审计情况

按照市领导批示意见,重点审计了泗河流域水污染防治情况。发现的主要问题:一是部分污水管网建设管理不到位。二是部分水污染防治设施未完全发挥效益。

四、116个单位的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和财政大数据核查情况

审计结果表明,绝大多数单位能够认真执行《预算法》和财经法纪,预算和财务管理较为真实、合规,违反财经纪律现象大幅度减少,但仍存在一些问题。

(一)部分单位应收账款余额较大,未及时清理核销

(二)部分单位银行账户管理不到位

(三)部分单位申请用款计划时未规范选择经济科目

五、审计问题整改和追责问责情况

对审计发现的各类违纪违规及损失浪费问题,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市委书记张维国要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治已病,防未病的重要批示精神,抓好审计问题整改,坚持标本兼治,扎实做好审计后半篇文章。市委、市政府领导先后对审计情况作出批示,市政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审计整改情况,有的问题已整改到位。对审计整改具体情况,将按要求向市人大常委会专题报告。

六、加强财政管理监督的建议

(一)完善预算编制,加快预算执行进度

预算编制要更精细,提高预算的科学性;优化支出结构,进一步压缩行政开支,加大对重点领域支持力度;严格执行预算法,加快预算执行进度,确保专款专用。

(二)聚焦中心工作,确保重大政策落地

积极推进城投公司市场化转型,防范和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加强扶贫资金和扶贫项目的管理,促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进一步落实放管服、减税降费政策,清理拖欠民营企业账款,减轻中小企业负担。

(三)增强绩效意识,实施全面绩效管理

加大财政资金统筹力度,加强往来资金款项的清理,盘活财政沉淀资金;推动绩效管理关口进一步前移,实现预算编制与政策的协调推进;改进绩效评价方法,提高绩效评价结果的运用力度。

(四)强化审计整改,提升依法行政水平

严格落实审计整改主体责任,单位主要负责人作为整改第一责任人,切实履行整改责任;对审计发现普遍性、倾向性问题,要找出问题根源,制定切实可行的长效机制;加大对审计整改的回访巡查和评价考核,对屡审屡犯的要问责追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