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18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

索引号
011081141/2020-16566
主题分类
财政、金融、审计
发文日期
2020年04月25日 13:16:33
发布机构
市审计局
文号
20200425

十堰市人民政府

关于2018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

                                 ——2020年423日在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上

受市政府委托,现将2018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报告如下,请予审议。

2019年8月29日,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政府《关于2018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并提出审议意见,要求对审计查出的问题逐项进行整改和处理。市委、市政府对审议意见高度重视,市委书记张维国要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治已病,防未病”的重要批示精神,抓好审计问题整改,打通审计监督最后一公里。市委、市政府领导先后21次对审计情况作出批示,市政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审计整改情况,要求将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放在突出位置,从体制机制层面研究问题产生的原因,从根本上堵住漏洞。有关地方和部门重视审计问题整改工作,明确责任、积极整改,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市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办理情况

(一)联合督办整改,促进资金归位

市政府根据市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成立了纪委监委、组织人事、财政、审计等部门参与的审计整改工作联席会议,加强对审计整改的跟踪督办。市政府督查室会同市审计局先后对40多家单位和工程项目落实审计问题整改情况进行了督办。截至目前,促进财政拨付资金或各被审计单位归还原资金渠道、追回资金、调整账目3.61亿元,节约政府建设资金3.05亿元。

(二)明确整改要求,严肃追责问责

根据审计移送的案件线索,全市纪委监委、检察等部门对审计查出的典型问题和违纪违规个人提出明确整改要求,并按照问题性质严肃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三)强化规范管理,堵塞制度漏洞

    在及时纠正违纪违规问题的同时,有关地方和部门以审计问题整改为契机,结合实际查找问题根源,从完善财政预算、规范政府采购、资金资产管理和内控制度等方面有针对性地出台和完善了38项制度。

    二、市本级预算执行和专项资金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预算执行中存在的问题

    1.部门预算的项目资金中部分未使用。市财政局督促相关单位加快预算执行进度,截至2019年底,13家单位中已有10家单位将未使用的项目资金全部拨付使用,其余3家单位未使用资金已按规定用途结转下年或财政收回统筹使用。

2.少数项目预算绩效评价结果运用不合理。市财政局将从业务规范、制度办法、流程设计和技术标准等方面加大培训和宣传,实现预算编制、执行和绩效管理的深度融合。

3.政府购买服务工作推进缓慢。自2019年起,市财政局要求各单位对列入政府购买服务目录的项目纳入年度部门预算管理,制定并公布了《十堰市市本级2019年政府购买服务指导性目录》,要求市直各部门严格执行,提高单位编制政府购买服务预算的准确性。

(二)小盘专项切块资金中存在的问题

1.创模和粮食产业化专项预算方案出台较晚。自2019年起,市财政局及时督促相关单位加强项目管理,按时间节点细化预算方案,加快专项资金预算执行进度,避免出现专项资金迟迟不出分配方案的问题。

2.旅游专项有部分资金未细化。市财政局经请示市政府后调减了资金,统筹用于魅力中国城市联盟成立大会等市委、市政府决定的重大旅游宣传活动。

3.部分专项资金未使用。2017年、2018年城维费和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未使用资金已全部用于2019年政府投资新建和续建项目。未使用的常规科技专项、教育费和地方教育附加,已在2019年底前拨付使用。部分旅游专项和粮食产业化专项,由财政收回统筹使用。

三、政府投资重大项目和重大政策措施落实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

1.政府投资重大建设项目跟踪审计有关问题。针对部分ppp项目可研估算与初步设计概算未有效衔接,设计深度不够的问题。市发改委出台了《十堰市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操作指引》,要求全市ppp项目强化设计深度,规范建设程序,有效促进了我市PPP建设项目的规范管理和降低成本。

2.竣工结算和征迁项目审计有关问题。针对部分项目施工企业多报工程量的问题。相关项目建设指挥部依据审减金额对工程价款进行扣减,并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加强过程管理,定期组织质量检查部门对项目质量和价格计量进行监督检查,严格对施工方、监理方进行合同约束。

四、推动打赢“三大攻坚战”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

(一)防范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相关审计情况

市财政局将严格按照上级部门和市委、市政府防范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工作的要求,组织好政府债券申报发行工作,抓紧再融资债券机遇,有效缓解偿债压力。同时,强化债券资金动态管理,健全债务管理机制,大力开展债务管理培训和法规宣传等活动,加快重点项目支出进度核查。目前,我市政府债务规模适度,结构较为合理,政府债务风险总体可控。

(二)扶贫和惠民资金审计查出的问题

1.全市2017年至2018年惠民到户资金相关问题。一是向不符合条件人员、财政供养人员超范围发放到户补贴资金的问题。各县(市、区)通过追回资金,取消待遇资格等进行了整改,并在今后的工作中加强部门数据共享,严格审发放程序,确保发放精准。二是张湾区、茅箭区、郧西县未及时发放惠民资金的问题。市残联已于2019年4月向茅箭区、张湾区残联下发了《关于加快资金执行进度的督办函》,两区残联积极自查,滞留的专款已整改到位。郧西县、竹溪县加快了项目施工进度,按照施工进度拨付工程款,剩余项目资金,待工程项目审计结算后拨付。对确实不能实施的项目及时进行了调整。

2.全市2018年扶贫资金相关问题。一是部分乡镇和村虚报、多报套取扶贫资金的问题。张湾区、竹溪县、郧西县、竹山县、房县将虚报套取的扶贫资金全部追回了财政。各地纪委也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处理。二是张湾区、竹溪县、竹山县、房县少数部门和乡镇,将扶贫资金用于弥补单位经费不足的问题。张湾区等四个县(区)将挪用资金全部收回财政,并对责任人进行了处理。三是茅箭区和竹山县有部分扶贫资金闲置未发挥效益的问题。茅箭区相关单位将闲置的资金退回区财政专户;竹山相关乡镇在对1年以内的资金,8月底前已结算完毕,对1年以上未使用的结余资金作为2019年存量资金统筹安排用于扶贫项目支出。

3.全市农民专业合作社发现的相关问题。一是存在“挂名社”“空壳社”的现象。张湾、房县、丹江口市、郧阳区下发方案,对辖区内“挂名社”“空壳社”进行专项清理,共注销75家,停止经营99家,指导规范办社78家。二是合作社财务管理薄弱的问题。张湾区财政局下拨的部分专款,聘用专业会计人员代理合作社记账;房县对账目混用、票据不全等问题及时进行了规范清理;丹江口市责成农村经管服务中心,对合作社账目进行把关审核,补充会计资料。

(三)泗河流域水污染防治审计情况

茅箭区政府、市生态环境局、市商务局和市城管委等相关单位组织工作专班,对审计反映的泗河流域违建、违排问题进行了整改督办,取得了一定的成效,泗河流域主要污染因子下降,水质得到改善,水质总体稳定保持在四类。一是污水管网建设管理不到位的问题。2019年4月,茅箭区政府完成了马家河主河道破损管网改造二期工程,彻底解决马家河驰田段和华昌达段管网破损、主管网漏水问题。2019年8月,市生态环境局组织专班现场督办茅箭区水污染防治设施和重点工程建设进度,要求加快支沟综合治理工程建设进度,做好支沟清污分流、截污纳管整治工作。二是水污染防治设施未完全发挥效益的问题。茅箭区东部新区综合污水处理厂项目已于2019年6月完成主体工程,目前正在通水调试。茅箭区对辖区内相关单位下达了督办函,落实22个污水处理设施的运维管理责任制,每月检查维护不少于2次,并责令运维机构对小川村管网内的淤积物进行了排查清理;将辖区内13条支沟纳入保洁范围,定期巡查考核,严查生活垃圾乱堆乱放,污水直排入河等问题。2019年6月,茅箭区政府还联合十堰经开区管委会完成了战马沟等6个重点支沟的小微污染源治理工程。

五、116个单位的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和财政大数据审计查出的问题

(一)单位应收账款余额较大,未及时清理核销

市公路局应收账款28亿元,主要是2009年撤销公路收费站形成的债务中应由省公路局代表省政府负责偿还的统贷资金,每年由省公路局偿还本息。市太和、人民两家医院应收款系医疗患者欠款和医保未结算款,正积极进行清收。

(二)部分单位银行账户管理不到位

十堰职业技术(集团)学校已对长期未使用的2个账户做销户处理,目前该校设立的3个账户均经过市财政批准,并严格遵守预算资金管理办法使用。

(三)部分单位申请用款计划时未规范选择经济科目

因财务人员在操作国库集中支付系统时马虎大意,未严格按照经济活动内容选择科目和录入摘要。市科技局将在今后的工作中,进一步加强财务人员的培训,提高操作准确性,严格规范支付审核监督程序,确保支付过程准确规范。

六、部分审计查出问题未整改原因分析及加强财政管理意见的落实情况

(一)部分审计查出问题未整改到位的主要原因

部分审计查出的问题因企业破产、机构改革、人员调动,资金较难追回;或在预算编制前期无法预料到;或因历史原因长期挂账,难以立即整改到位。还有一些审计查处的问题涉及难以追溯调整的事项,时过境迁后纠正具体事项已无实际意义,市财政及相关职能部门需要加强沟通协商,采取有效措施妥善解决,并在今后的工作中予以改进。

(二)加强财政管理意见的落实情况

一是强化财政预算管理,不断提升资金绩效。市财政局及相关部门高度重视审计问题整改工作,加大对重要领域、关键环节的整改力度,督促有关地方、部门和单位逐条整改到位。同时,进一步强化预算执行和财政支出的过程监管,严格按照《预算法》的规定,建立以绩效目标为导向、以绩效评价为手段、以结果运用为保障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逐步将预算绩效管理覆盖所有财政资金,推进预算和绩效管理一体化。

二是落实过紧日子要求,从严加强支出管理。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和非急需、非刚性支出,从严控制年初预算安排以外的支出,集中财政资源向市委、市政府确定的重大战略、重大政策、重大项目配置,全力保障疫情防控、脱贫攻坚、促进企业复工复产等重点领域支出。从严控制财政资金拨付,强化预算支出执行责任制,采取函告、通报、约谈等方式监督促加快预算执行。继续清理盘活存量资金,根据存量资金规模和预算执行情况核减支出控制数。

三是持续强化督办检查,建立整改长效机制。市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市政府督查室会同市财政局等部门,加大审计问题整改检查督办,对已经整改的问题,要求举一反三,加强管理完善制度巩固整改成效;对尚未整改到位的问题,要求深入剖析原因,制定切实有效的措施,以审计反映的问题整改倒逼促进改革,确保整改落实。同时,继续加强对疫情防控资金、扶贫资金和政府重大建设项目资金的跟踪监督力度,始终紧绷财政资金安全这根弦,确保财政资金规范、有效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