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19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

索引号
011081141/2020-16565
主题分类
财政、金融、审计
发文日期
2020年08月31日 13:10:24
发布机构
市审计局
文号
20200831

关于2019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

——2020年8月25日在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上

    根据审计法及相关规定,市审计局对2019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进行了审计。审计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审计委员会的部署,依法忠诚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在助力打好三大攻坚战、维护财经秩序、保障和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年来,主要审计了2019年市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和财政决算草案、部门预算执行和财政大数据核查、政府投资项目、民生资金、重大政策措施落实、专项审计调查项目。审计结果表明,2019年市直各部门各单位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执行党中央和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促进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一是克服困难保增长。在经济持续下行、国家减税降费政策力度不断加大的情况下,实现了财政收入稳中有进。二是优化支出保重点。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调整优化支出结构,严控一般性支出,确保民生领域保障有力。三是步伐坚定保发展。全市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向好,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实现新突破,脱贫攻坚取得重大战果,生态文明建设再创佳绩。

一、市本级预算执行和专项资金审计情况

2019年,市本级公共预算收入总量95.23亿元,其中: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3.74亿元,转移性收入36.26亿元,地方政府债券收入15.23亿元。支出总量94.64亿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支出77.9亿元,转移性支出4.93亿元,债务支出11.81亿元。收支相抵,结余5 868万元,统筹用于今年的民生支出。

政府性基金收入62.13亿元,支出62.06亿元。收支相抵,结余741万元,结转今年安排使用。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总收入593万元,总支出593万元。当年收支平衡。

社会保险基金收入54.92亿元,支出39.71亿元。收支相抵,当年结余15.21亿元。

从审计的情况看,2019年市本级预算执行总体情况较好,财政决算草案编制基本真实、完整。但在预算执行进度、专项资金管理、政策执行等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需要进一步纠正和改进。

(一)预算执行方面

1.有31个单位项目执行率小于20%。

2.有8个单位预算调整较大。

(二)专项资金方面

1.主管部门未在4月底前下达预算分配方案,涉及5个专项。

2.环保专项有部分资金未细化。

3.有3个专项部分资金未使用。

4.地方教育费附加安排不合理。

(三)政府购买服务方面

1.19家单位应实施未实施政府购买服务项目24个。

2.3个单位的4个政府购买服务项目,与政府采购预算不同步或金额不一致。

3.2个单位的2个政府购买服务项超预算。

二、122个单位的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和财政大数据核查情况

按照审计署“总体分析、发现疑点、分散核查、系统研究”的要求,对全市420个预算单位的财务数据进行了总体分析,对86个单位进行了重点核查。同时,直接对36个单位的2019年部门预算执行开展了审计。审计结果表明,绝大多数单位能够认真执行《预算法》和财经法纪,违反财经纪律现象大幅度减少,但仍存在一些问题。

1.50个单位的81个银行账户未及时到财政部门备案。

2.20个单位的固定资产未计提折旧。

3.24个单位应收财政拨款指标未正确反映。

三、政府投资重大项目审计情况

按照市领导的安排,对政府投资重大项目、汉十高铁建设征迁补偿资金进行了审计。

(一)政府投资重大项目审计情况

共审计政府投资项目83个,涉及投资140.96亿元。其中跟踪审计项目13个、结算审计项目61个、专项审计项目3个、征迁补偿项目6个。累计审减工程价款3.44亿元,促进各级出台规范性制度办法4个。

1.政府投资重大建设项目跟踪审计情况。对13个政府重大建设项目进行了跟踪审计。发现存在项目设计和施工进度滞后、建设程序不到位等问题,审计向市委市政府报送了相关情况,督促各项目单位进行整改。

2.竣工结算和征迁项目审计情况。完成竣工结算审计项目29个,征迁补偿项目6个,报审结算金额27.22亿元,审减工程价款3.44亿元,核减率为12.64%。一是存在低价投标、高价变更的问题。二是个别项目招标时漏项较多,施工单位虚报工程价款。

(二)汉十高铁建设征迁补偿资金审计情况

对汉十高铁建设征迁补偿资金进行了审计,延伸调查了三个县级指挥部、两个镇指挥部。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1.征迁补偿资金有部分资金未拨付到位。

2.有重复享受政策补偿现象。

3.个别地方安置房建设进度缓慢,拆迁户未得到有效安置。

四、扶贫和惠民资金审计情况

(一)全市2019年扶贫资金审计情况

根据省审计厅安排,审计了全市(不含郧西县、房县)2019年财政扶贫资金。发现的主要问题:

1.有贫困户434人未及时纳入政策保障范围,应补发补助资金64.26万元。

2.少量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配套设施不完善。

3.部分扶贫资金未充分发挥效益。

(二)全市2019年度高龄津贴审计情况

高龄津贴是面向户籍在全市辖区内、年龄在80周岁以上老人的专项津贴,实行属地化管理,依申请审批后发放。审计发现,因未建立统一化、联网式、共享型信息平台,主管部门与公安、社区、村委会对接不及时等原因,我市高龄津贴管理使用中存在以下不规范现象:

1. 有超标准发放高龄津贴现象。

2. 有低于标准发放高龄津贴现象。

3. 有跨区域重复领取高龄津贴现象。

4. 有死亡后其亲属继续领取高龄津贴现象。

五、国有企业和国有资产审计情况

对市国资委管理的13家国有企业,选择8家开展了2019年度资产管理情况审计调查。审计结果表明,市国资委及相关企业加强国有企业经营管理,国有资产管理逐步规范。主要发现三个问题:

1.市国资委统计国企基本数据不准确。

2.部分国企的会计报表信息不真实。

3.部分国企的法人治理结构不健全。

六、重大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情况

根据审计署的统一安排,主要对疫情防控、优化营商环境政策落实情况进行了跟踪审计。

(一)新冠疫情防控资金和捐赠款物跟踪审计情况

今年4月,对城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资金和捐赠款物进行了全程跟踪审计。延伸审计2家慈善机构,7家医疗机构,市卫健委、市备灾中心、市环卫局等单位。从审计情况来看,各单位认真落实上级文件精神,对财政资金和捐赠款物的分配、管理、使用较为规范。

(二)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审计情况

根据审计署统一安排,对市本级和经济技术开发区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情况进行了专项审计。审计发现两个问题:

1.2个单位上报了不属于清欠范围的账款。

2.3个单位金额填报不准确,拖欠金额、清偿情况与实际存在差异。

相关单位根据审计建议,边审边改,已及时调整了相关数据。

七、审计问题整改情况

对审计发现的各类违纪违规及损失浪费问题,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市委书记张维国要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治已病,防未病”的重要批示精神,抓好审计问题整改,坚持标本兼治,扎实做好审计“后半篇”文章。市委、市政府领导先后33次对审计情况作出批示,市政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审计整改情况,有的问题已整改到位。对审计整改具体情况,将按要求向市人大常委会专题报告。

    注释说明:根据市人大常委会要求,我局2020年4月代市政府向市人大常委会作2018年度预算执行审计整改工作报告,2020年8月代市政府向市人大常委会作2019年度预算执行审计工作报告。2019年预算执行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报告是在2021年4月,不在2020年。

八、加强财政管理监督的建议

(一)加快健全预算支出标准体系

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健全项目支出标准和绩效评价体系,为优化预算编制、改进项目管理、完善支出政策、落实支出责任提供依据,着力减少资源配置中的闲置浪费及资金沉淀。完善预算编制,加快预算执行进度。压减无效低效开支,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将政府过“紧日子”要求落实落地,切实提高财政支出绩效。

(二)加强民生资金和项目管理

聚焦落实“六稳”任务和“六保”要求,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大“三农”、教育、社保等重点领域民生保障力度,着力增强惠民政策的持续性和协调性。持续推进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巩固脱贫成效,推动社会事业改革发展。加强公共卫生领域基础建设,健全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提高应急管理能力。

(三)加大力度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

进一步创新财政支持方式,发挥政府基金的引导和放大作用,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加大力度推进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建设,进一步优化政府购买服务、政府投资评审等服务供给,助力实体经济发展和重大项目建设。进一步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巩固和拓展减税降费成效,限期清偿拖欠民营和中小企业账款,着力稳企保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