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激励前行——参观“屈原祠”有感

来源: 十堰市审计局     |    作者: 李桂印      |     发布日期: 2022-05-13     |     [      ]

作为一名外出审计人员,我有幸参加省厅赴宜昌外资项目审计组临时党支部活动,来到了著名爱国诗人屈原的故乡——秭归。一路春意盎然,涓涓流淌的长江,把我的思绪带到了两千多年前,想象着巴楚先民在这条古河道上生息繁衍。而今,当我们沿着这条历史长河,前往在华夏文明史上占有重要位置的楚文化发祥地,瞻仰先祖屈原的遗迹“屈原祠”时,我的内心久久不能平静,充满了对先祖们的无限敬仰。

来到祠前,看到一座雄伟的“山”字形牌坊和牌坊中央“日月争光”四个大字,它向世人昭示着先祖屈原的光辉人格和伟大精神象日月一样光芒四射,照耀人寰。沿梯而上进入坊门,在刻有《离骚》的墙壁前,我们默默朗读着,当读到“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时,脑海中想到的都是先祖屈原曾激励过多少仁人志士拼搏求索,不惜付出生命也要去追求崇高的理想、美好的人生。我们要学习屈原“上下求索”的精神,以解放思想,大胆探索为准则,善于打破固有模式,注重工作方式方法的创新,以发展的眼光去看待问题,以创新的思维去分析问题,以改革的方式去解决问题,努力开创新时代审计工作的新局面。

历史的长河滚滚向前,冲刷着无数的灵魂。读到《屈原列传》“宁赴常流而葬乎江鱼腹中耳,又安能以皓皓之白,而蒙世之温蠖乎”时,不难想象,作为一个“真正直行,竭忠尽智”的有着强烈爱国之心的忠臣,眼看着山河破碎而自己却无能为力,一再被诽谤被疏远,直至被楚王流放,选择投江自尽,何其无奈。但是他绝不是懦弱、不是妥协,也不是逃避,而是以死明志,不忘本心。我们要学习屈原的不忘本心的精神,忠诚履职、爱岗敬业,在审计工作中克难奋进、求真务实、勇于担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为国而审、为民而计,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审计的一份力量。

“伏清白以死直兮,固前圣之所厚”,屈原宁愿保持清白正直而死,也决不改变自己做人的原则和道德操守。我们要学习屈原清正廉洁的精神,在审计工作中时刻保持慎独慎初慎微慎欲,始终做到“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敢于坚持原则,依法审计,坚决查处违法乱纪的行为;要坚持清正廉洁,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干事,清清白白从审,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高尚品格和廉洁操守。


主办单位:十堰市审计局  主办科室:十堰市审计局电子数据审计科  电  话:0719-8129960 网站标识码:4203000050   网站地图

地  址:湖北省十堰市浙江路41号   技术支持:十堰政府网   鄂ICP备06007886号-5   鄂公网安备 420303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