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勇拼搏,不负韶华,当好新时代的追梦人

来源: 茅箭区审计局     |    作者: 高洁琼      |     发布日期: 2022-04-29     |     [      ]

习近平同志曾说,七年的知青下乡生活,让他明白了什么叫实际,什么叫实事求是,什么叫群众。读了《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后,我对他的这段话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这本书向我们生动的描述了一个“爱读书、善思考、能吃苦、办实事、有定力”的插队知青形象。习近平同志刚到梁家河村插队时还是个15岁的少年,作为一个从没有近距离接触过农村的少年,他克服了“跳蚤关、饮食关、劳动关、思想关”。他以实际行动告诉我们,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只是一句口号,只有沉下心来,不功利,不浮躁,踏踏实实、脚踏实地、心系群众,才是人民的好干部,才会得到群众的支持。这本书为我们树立了光辉榜样,是提高党性修养、磨练意志品质的宝贵教材,令人收获颇多。作为新一代的审计接班人,我觉得要从以下三个方面来努力,才能做好审计精神的传承。

一要学习他始终保持求知若渴的态度。习近平总书记在梁家河插队时,白天工作,晚上看书,他以实际行动告诉我们,即使生活再苦、工作再累、日子再难,也不能停下读书的脚步。奋战在新时代的我们,要与时俱进,以“空杯”心态不断加强学习,积极拥抱新鲜事物和未知领域,扩大学习内容和学习范围;要自我革新,跳出舒适圈,坚持自我挑战,以积极的态度应对工作中所面临的前所未有的新课题、新考验;要主动作为,将本领恐慌转变为前进动力,在工作中不断查漏补缺,在岗位中提升自身修养,将实践作为能力提升的重要突破口。

二要学习他始终保持干事创业的激情。习近平总书记插队期间,积极投身于修道路、打淤地坝、办铁业社、建代销店、挖沼气池,每件事看起来都不是那么的“高大上”,但办的每件事都是实实在在能改变当地民生的实事。奋战在新时代的我们,要想干事,始终保持拼搏奋斗的精神和昂扬向上的态度,保持一往无前的积极心态,永葆干事热情;要敢干事,面对急难险重的任务迎难而上,面对日常繁杂的工作积极创新,发扬钉钉子的精神,真抓实干、脚踏实地;要干成事,光说不练假把式,要将行动落到实处,谋定而后动,将工作是否落实、目标是否实现、效果是否满意作为检验成果的唯一标准。

三要学习他始终保持久久为功的品质。插队期间,部分知青吃不了苦,早早找机会离开了农村,习近平总书记却在农村扎下了根,扎扎实实地干了七年。奋战在新时代的我们,要有“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决心,沉下心来、扑下身子、埋头苦干,干一事成一事,圆满完成组织交办的每一项工作任务;要有“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 的定力,不犹豫、不摇摆、不折腾,积极作为,认真面对每一项工作,积小胜为大胜;要有“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 的胸怀,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经得起考验,以坚定的意志面对工作生活中的各种诱惑。

新时代呼唤新担当,新时代需要新作为,我们身为新时代的追梦人,正处于大有可为的年纪,要始终冲锋在一线、战斗在一线、成长在一线,为茅箭加快繁荣发展、实现经济倍增,全面建设“一城两区”不懈奋斗,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主办单位:十堰市审计局  主办科室:十堰市审计局电子数据审计科  电  话:0719-8129960 网站标识码:4203000050   网站地图

地  址:湖北省十堰市浙江路41号   技术支持:十堰政府网   鄂ICP备06007886号-5   鄂公网安备 420303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