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法同行 路在前方

来源: 房县审计局     |    作者: 饶一池      |     发布日期: 2022-04-26     |     [      ]

2018年9月,刚从学校毕业参加工作的我怀着兴奋又忐忑的心情,迈进了房县审计局的大门。

虽然学习了7年的会计知识,但要说起开展审计工作,我还真的有点“一头雾水”。“小饶,你刚上班,先看看《审计法》熟悉一下咱们的审计工作吧”。林主任像及时雨一样递给我了一本法律法规手册,上面包含了《审计法》《审计法实施条例》等众多法律法规。经过几天的学习,我了解了审计机关职责、权限,审计程序和法律责任,也明白了审计是国家经济的“守门员”,是依法治国不可或缺的“左膀右臂”。想到这里,虽然我还没有审计工作经历,还未真正见识到审计工作的“庐山真面目”,我的心头依然升起了从未有过的职业自豪感,同时又感到一股沉甸甸的责任压在了肩头,产生了恨不得马上撸起袖子加油干的迫切想法。

时光荏苒,转眼间,我参加工作已经三年了。从最初不懂审计的黄毛丫头,成长为了现在可以独立取证、撰写审计报告的审计人员,是《审计法》一路伴我前行。在被审计单位质疑时,它就是我的“尚方宝剑”;在遇到审计难题时,它就是我的“强心针”;在意志懒散时,它就是我的“紧箍咒”。一路走来,是《审计法》等法律法规,给予我依法审计的底气和信心,让我在审计的路上勇往直前,所向披靡。

2021年10月23日,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了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的修改决定,这是审计事业发展进程中里程碑式的变化,对所有审计人意义非凡。新修订《审计法》一发布,我局立刻掀起了学习《审计法》的热潮,甚至同事们工作之余的讨论,都离不开《审计法》。这不禁让我想起初来房县审计局,忐忑的我手捧《审计法》甘之如饴的场景,变的是时间,不变的对审计事业的坚守和热爱,是愿为审计事业奋斗终身的初心和使命。

通过学习,我发现本次审计法修改的内容从审计人员的思想、业务素质到审计的范围、方式、整改等,为审计的进行提供了更加强有力的保障,是审计人员必不可少的“主心骨”,例如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巩固和深化审计管理体制改革成果;健全审计工作报告机制,更好发挥审计监督对人大监督的支持作用;扩展审计监督范围,推进审计全覆盖;优化审计监督手段,规范审计监督行为;强化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提升审计监督效能等方面;开放国家政务信息系统和数据共享平台,丰富大数据审计资源”等内容,坚定审计信念,提高党性修养。修改后的审计法提出审计人员要“信念坚定、为民服务”,与“坚定理想信念”是一脉相承的。我认识到作为一名审计人员,一定要不忘初心,坚守底线、不越红线,不断提升党性修养,坚守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鲜明立场,并落实到具体的审计工作中。

扩大审计范围,完善审计监督。新修改的审计法在现行审计法规定的相关审计范围基础上进行了修改:“审计机关对国有企业、国有金融机构和国有资本占控股地位或者主导地位的企业、金融机构的资产、负债、损益以及其他财务收支情况,进行审计监督。遇有涉及国家财政金融重大利益情形,为维护国家经济安全,经国务院批准,审计署可以对前款规定以外的金融机构进行专项审计调查或者审计”,修订后的《审计法》拓展了审计监督的广度和深度,消除了审计监督盲区,有利于强化审计监督手段,增强审计监督的独立性和公信力。

健全整改机制,完善以审促改。在日常审计中,审计整改一直是我们头疼的一个大问题,此次修订,健全了审计整改机制。新修改的审计法明确了被审计单位对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责任、整改时限,规定了各级政府、有关主管机关、单位和审计机关对被审计单位整改情况的监督责任,健全了审计结果及其整改情况的运用机制,有利于避免审计查出问题后被审计单位放任不管,真正起到审计促整改的作用。

坚持学用合一,增强专业素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修正草案)》第五十三条规定内容来看,审计机关需要对被审计单位或者工作人员的业务工作给予指导和监督,同时还需要协助相关审计规范制度的完善和建立,这项内容对审计工作的开展和审计人员的业务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审计人员要深化业务知识学习,不断扩充自身知识储备,从而为被审计单位或者人员后续整改提出规范化、科学化的意见。“业务精通、作风务实”是修订后审计法对审计干部能力素质的要求,也是青年审计人员努力的方向。作为青年审计干部,我们要潜下心来,深入理解政策及法律法规,深入学习研究审计业务,不断精进专业水平,做能全面胜任审计工作的合格审计人。

时隔27年,审计法再次迎来全新的修订版。随着审计法修订工作的深入开展,我国审计法规在制度内容上不断完善,为审计工作的开展提供了更加科学规范的指导。而作为新时代青年审计人,新时代赋予了我们新的使命和责任,我们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将《审计法》怀揣心中,不负青春不负己心,不负时代不负民托。审计之行,路在前方,不忘初心,勇往直前!


主办单位:十堰市审计局  主办科室:十堰市审计局电子数据审计科  电  话:0719-8129960 网站标识码:4203000050   网站地图

地  址:湖北省十堰市浙江路41号   技术支持:十堰政府网   鄂ICP备06007886号-5   鄂公网安备 420303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