搞好中小学食堂内部管理审计的建议

来源: 郧西县审计局     |    作者: 胡德娥      |     发布日期: 2022-03-16     |     [      ]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中小学学生食堂是学校后勤保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重要保障。教育主管部门应充分发挥好内部审计机构的日常管理监督职能,在审计机关的指导和监督下搞好中小学食堂内部管理审计,提升食堂管理水平,维护学生切身利益和校园食品安全。笔者就如何开展中小学食堂内部审计监督提出几点建议。

一、内控制度设置和执行情况审查

内控制度的有效性。看食堂内部各项管理制度是否健全和落实,是否建立了领导责任机制,是否落实学校食堂卫生食品安全目标责任。

查岗位设置的合理性。看关键岗位设置情况,是否做到不相容职务分离,执行过程中是否存在兼任采购人、验收人、保管员、领货人、记账员、报账审批人等不相容职务未相互分离现象。

查决策程序的科学性。看重大事项决策是否经过集体讨论,是否做到大宗食材招标定点采购,非招标食材相对集中,择优定点采购。

查食品质量的安全性。看是否签订供货协议,协议中是否明确食品质量安全责任。

查档案资料的完整性。看溯源档案资料是否完整,供货单位备案的营业执照、卫生许可证、食品生产许可证等证照手续是否齐全。

查费用公示的真实性。看学生进餐伙食费是否定期张榜公示,接受监督。

二、财务管理工作审查

食堂财务管理的规范性。审查各学校是否使用统一的财务管理软件,是否单独建立食堂财务收支专账,并纳入学校总账管理。

伙食费收入的完整性。审查伙食费收取标准是否符合规定,有无超标准收费现象。陪餐教师是否按照同餐同费标准收取伙食费。伙食费收入是否及时、足额缴存银行账户,有无坐收坐支、公款私存现象,有无侵占、挪用、私分伙食费收入或私设“账外账”“小金库”等现象。

各项费用支出的合规性。一是审查原材料采购、验收、入库、出库是否严格把关,是否逐日逐笔登记原材料明细账,并按照“先进先出”原则管理原材料,是否每月对库存原材料进行盘点,并清理原材料是否在保质期内。二是审查是否严格控制各项开支,通过食材使用的合理性分析是否存在通过虚增粮油、肉蛋禽等高价值食材采购达到虚列支出、套取资金的行为。三是审查水电费及食堂人员工资支出是否合理,看是否存在学生食堂列支学校水电费,是否存在列支非食堂工作人员工资、福利津贴行为。四是审查食堂和厨房设备维修费用是否真实合理。   

结余资金管理的真实性。审查是否做到零结余,结余资金的是否返还学生,有无私分或挪用结余资金的行为。通过查看资金支付方式及签收单据,确认结余资金返还的真实性。

固定资产管理的有效性。审查是否建立固定资产台账,固定资产是否定期进行盘点清理,账实是否相符。固定资产折旧费计提是否合理合规。审查固定资产采购、处置审批程序是否合规,是否执行招投标程序,是否存在虚购固定资产套取费用的行为。


主办单位:十堰市审计局  主办科室:十堰市审计局电子数据审计科  电  话:0719-8129960 网站标识码:4203000050   网站地图

地  址:湖北省十堰市浙江路41号   技术支持:十堰政府网   鄂ICP备06007886号-5   鄂公网安备 420303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