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如花

来源: 茅箭区审计局     |    作者: 刘明红      |     发布日期: 2021-09-06     |     [      ]

年轻的时候看《红楼梦》黛玉葬花,总觉得有点幼稚可笑甚至是故作多情,因为花开花落是自然现象,用不着去扼腕长叹,伤心落泪。随着年岁渐长,经历人生的是非曲折增多,现在对花开花落慢慢有了新的认和感悟。

花儿是天地间的精灵。从含苞待放到姹紫嫣红、从缤纷多彩到争奇斗艳,花蕊娇艳欲滴,花香沁人心脾从古至今,人们对花儿的喜爱一如既往,特别是咏叹花儿的诗词佳句浩如烟海,有的借花抒情,有的托花言志,也有的借花寓人,人们常常爱将人生中最美好的青春时期比作植物的花期,并寄予许多美好的愿望。

俗话说:人不比人同,花不比花红。世上的花儿千千万万,但是,同属植物的花朵却有着不同的种类,正如世人千千万万,而命运却千差万别一样。有的人像牡丹花,一生顺利,春风得意,大红大紫,被称为佼佼者;有的人如一株不知名的野花,一生坎坷,历经艰辛,最终默默无闻;也有的人像枣树花,花虽小却能够结出香甜的果实;也有的人像荷花,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独善其身;更有的人像梅花,历经暴风雨雪的洗礼,依然不屈不挠凌寒独自开,赢得“古梅如高士,坚贞骨不媚”。

花儿是大自然的宠儿。在地球上的每一个角落,都会有一种或多种花儿,在不同的季节竞相开放。再美的花儿也有凋谢的时候,再丑的花儿也有开放的空间。将人比花花自艳,借花寓人人常明。因而,有人摄取花的艳丽迷人,将女人比喻成鲜花;也有人根据花的各种特性,编成花信花语,然后与人生相对照,预言人的祸福兴衰。

花的绽放是美丽的,花的凋谢则是无奈的,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人的一生犹如花的一生,一开一谢,短促而匆忙。该拼搏的年龄,不该选择安逸,当最美的繁华落幕,当逝去的青春不再,坦然面对,才能正确对待人生中遇到的沟沟坎坎,才能乐观豁达地直面人生。

人生如花,花如人生,不是争奇斗艳,而是尽情绽放,开出最美的生命之花

主办单位:十堰市审计局  主办科室:十堰市审计局电子数据审计科  电  话:0719-8129960 网站标识码:4203000050   网站地图

地  址:湖北省十堰市浙江路41号   技术支持:十堰政府网   鄂ICP备06007886号-5   鄂公网安备 420303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