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自我做起,过好节俭的“紧日子”

来源: 通山县审计局     |    作者:      |     发布日期: 2021-02-04     |     [      ]

古语云:“克勤于帮,克俭于家。”勤俭,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国家发展、社会进步的精神需求和实际需要为人勤与俭,就不至于迷失方向,更会奋发作为。为政勤与俭,就会系民生,一心造福于民。

勤与也是一生必修课。俭,就是约束、节制、节省、朴素之同时,养廉,唯俭朴才能保持清廉,俭为廉之本,廉为俭之果。

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以来一直把节俭视为传家宝。从井冈山时红米饭、南瓜汤到延安时期小米加步枪,从新中国成立后的精兵简政、增产节约到新时代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弘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作风,这也是我们党从事革命斗争和开展社会主义建设的重要保证

闽浙赣革命根据地创建人、革命烈士方志敏从事革命斗争十余年,手中掌握着根据地军民的经费与开支,可本人一直过着俭朴的生活,从没有奢侈过。他在狱中遗著《清贫》留下的一句话正是他一生俭朴的写照:“清贫、洁白、朴素的生活,正是我们革命者战胜许多困难的地方。

我们敬爱的周总理也是朴、修治国的杰出代表。他一生俭朴,就连一件睡衣,也是补丁打了又打,穿了几十年不离身逝世时,联合国总部专门下半旗。当时联合国秘书长瓦尔德是这样解释:“中国是一个文明古国,她的金银财宝多得不计其数,她管理的人民币多得我们数不过来,可她的总理没有一分钱的存款。……如果你们任何国家的元首能做到这样,在他逝世之日,总部将照样为他降半旗。”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强调:“过去我们党靠艰苦奋斗、勤俭节约不断成就伟业,现在我们仍然要用这样的思想来指导工作……不论我们的国家发展到什么水平,不论我们的人民生活水平改善到什么地步,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思想永远不能丢。

党的十八大以来,坚决清理整顿“舌尖上的浪费”、“车轮上的铺张”等突出问题,制定《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切实遏制公务支出和公款浪费等行为,从启动节俭养全民节约的行动、养成健康文明生活方式,到发起吃尽盘中餐的“光盘行动”,习近平总书记率先垂范、亲力亲为,中央政治局领导以身作则、模范带头,在全社会形成的过“紧日子”良好风尚以换取全国人民过上好日子

,是“十四五”建设起步年是我国在全面建成小康社基础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七次会议审议通过的《关于进一步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意见》中强调:“坚决落实政府过紧日子要求,杜绝大手大脚花钱、奢靡浪费等现象。”中办国办也印发了《关于做好2021年元旦至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强调“两节”要大力倡导勤俭节约、文明过节的新风尚。

风清气正,气正心齐,心齐事成。作为国家干部,我们要带头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厉行节约的重要指示,改进作风,精打细算、量入为出,确保过好机关和个人的“紧日子”。同时,身为国家治理、监督机关的一员,肩负着双重使命,要切实履行审计监督主业主责,推动全社会行节约、过好“紧日子”人民群众过上好日子

主办单位:十堰市审计局  主办科室:十堰市审计局电子数据审计科  电  话:0719-8129960 网站标识码:4203000050   网站地图

地  址:湖北省十堰市浙江路41号   技术支持:十堰政府网   鄂ICP备06007886号-5   鄂公网安备 420303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