污染防治攻坚战 审计人在行动

来源: 十堰市审计局     |    作者:      |     发布日期: 2020-12-11     |     [      ]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高度理论自觉和实践自觉,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中。习近平总书记把生态文明上升到人类文明形态的高度,提出“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把生态文明上升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永续发展的高度,提出“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根本大计”;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我们党贯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的政治责任,提出“生态环境是关系党的宗旨使命的重大政治问题”;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中国走进世界舞台中央,为世界发展提供中国道路、中国智慧、中国方案的重要内容,提出中国将和世界人民一道,努力建设“山清水秀清洁美丽”的地球家园。

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十堰拥有了“仙山秀水汽车城”这样的标志性名片,十堰人作为南水北调中线源头的守井人,我们立志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确保一汪清水永续北送。

十堰作为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新当选城市之一,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十堰人,我感到无比的骄傲与自豪。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需要我们共同参与,审计人积极参与创文志愿者活动,化身为交通路口、背街小巷的文明使者;绿色出行、垃圾入篓、出门关灯、循环用水,用行动践行环保理念,精心守护来之不易的创文成果。

污染防治攻坚战,作为审计人,我们更应该立足本职工作,在审计岗位上发光发热。

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不只是对相关工作的监督和检查,还是对生态文明的宣传和教育,同时也是社会各界对有关单位和部门及其主要领导进行生态文明监督的重要途径。为贯彻落实污染防治攻坚战的艰巨任务,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作为一项新任务,如何进行科学审计,对我们审计人提出了新的挑战。然而困难只是暂时的,我们迎难而上,积极参加审计署、审计厅、市审计局组织的专项培训,开拓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新视野,认认真真的学习笔记、热火朝天的交流讨论是审计人对待审计新知识新理念的扎实态度,将审计新方法与审计经验融会贯通,为审计新任务打下坚实基础。

农村环境整治、城市河道治理、老旧小区改造等项目审计实施过程中,在熟悉项目资料的基础上审计人带着问题深入一线,在项目实地测量考察核验数据。即使岸边杂草丛生、淤泥沉积覆盖,也阻挡不了审计工作者追求真实数据的决心,我们“披荆斩棘”、“抽丝剥茧”、“旁敲侧击”,以中医“望、闻、问、切”的手法对症下药,获取审计信息,确保数据支撑的准确性,提升审计质量,保证审计结果的权威性,为政府投资专项资金严把风险关。

污染防治攻坚战,是一场持久战,容不得我们丝毫懈怠。作为基层审计工作者,在工作中坚持依法审计、客观公正,做到忠诚、干净、担当,不断提高审计工作质量,努力学习审计业务知识,提升业务水平,在审计岗位上为污染防治攻坚战贡献绵薄之力。(鲍婷婷)


主办单位:十堰市审计局  主办科室:十堰市审计局电子数据审计科  电  话:0719-8129960 网站标识码:4203000050   网站地图

地  址:湖北省十堰市浙江路41号   技术支持:十堰政府网   鄂ICP备06007886号-5   鄂公网安备 420303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