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英雄烈士 传承英烈精神

来源: 十堰市审计局     |    作者:      |     发布日期: 2020-11-05     |     [      ]


今年是抗美援朝出国作战七十周年,70年前,中国人民志愿军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从松骨峰、长津湖到上甘岭,经过三年殊死搏斗,打出了新中国的国威和人民军队的军威,维护了亚洲和世界的和平,使新中国的国际威望空前提高。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铭记伟大胜利 捍卫和平正义——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主题展览”上指出“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是正义的胜利、和平的胜利、人民的胜利。”在抗美援朝的战场上,邱少云等数以万计的英雄烈士献出了宝贵的生命。9月27日,国家为第七批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回国举行了庄严的迎接仪式,并将烈士遗骸棺椁护送至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进行安葬。历史不能忘记,历史也不容忘记。我们要永远铭记英雄先烈的热血情怀,永远缅怀英雄先烈的丰功伟绩,永远弘扬英雄先烈的奉献精神,永远传承英雄先烈的红色血脉。

英烈精神是中华民族的共同历史记忆和精神内核。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无数英雄烈士和革命先驱为民族复兴作出重大贡献和巨大牺牲,立起了追求崇高的精神坐标。英烈精神,既是抗美援朝战争中邱少云烈火焚身、岿然不动的惊世之举,也是新时代面对灾难奋不顾身的“最美逆行”,正是这一个个英雄事迹的集合体,汇聚起中华民族的昂扬精神、高尚品质和道德规范。英烈是我们儿时心中的偶像、眼中的英雄,英烈精神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民族精神的高度浓缩。

英烈精神是我党我军克敌制胜的红色密码。英烈精神体现着中华儿女在长期奋斗中淬炼形成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蕴藏着我们党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基因密码。英烈精神不仅仅是英雄个体的自发行为,而是我党我军特有的理想信念、价值追求和崇高品格的集中体现。从战争年代的张思德、董存瑞,到和平时期的李向群、杨业功,再到新时代的张超、余旭,一代代英烈为了民族独立、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抛头颅、洒热血。他们身上,深深镌刻着忠诚不渝的信念、敢打必胜的血性、奋勇向前的担当、百折不挠的坚韧、舍生忘死的坚守、无私无畏的追求、坚贞不屈的气节、以苦为乐的情怀,熔铸起璀璨夺目的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两弹一星”精神、抗震救灾精神、抗击“新冠疫情”精神等等,构筑起中华民族克敌制胜、永续发展的理想信念、革命精神和家国情怀。

英烈精神是引领优良社会价值观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不是历史虚无主义者,也不是文化虚无主义者,不能数典忘祖、妄自菲薄。”我们要铭记英烈们建立的伟大功勋,积极维护英烈的尊严荣誉,大力学习传播英烈们的先进事迹。伟大的国家不会丢弃过去的历史,挺立的民族不会忘记自己的英雄。古今中外的大国兴衰史告诫我们,一个有英雄情怀的民族,才是有希望的民族;一个有英雄情怀的国家,才是有希望的国家。

英烈精神是推进新时代复兴伟业的强大动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我们的目标,需要英雄,需要英雄精神。”一个国家和民族要走向强大,就必然会有人付出代价甚至牺牲。进入新时代,我们正从事着人类历史上最宏大、最艰巨、影响最深远的伟大事业,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精神力量的作用尤为凸显。英烈精神所承载的红色底色,是滋养和激励我们党和人民顽强奋斗、不断发展壮大的精神动力,是强国强军、富国富民的宝贵精神财富,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强精神支撑。唯有弘扬英烈精神、传承红色基因,才能凝聚复兴能量、激发前行动力、成就伟大事业,才能使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希望、民族有未来,才能使中华民族巍然屹立、繁荣强盛、兴旺发达。(郭淳)


主办单位:十堰市审计局  主办科室:十堰市审计局电子数据审计科  电  话:0719-8129960 网站标识码:4203000050   网站地图

地  址:湖北省十堰市浙江路41号   技术支持:十堰政府网   鄂ICP备06007886号-5   鄂公网安备 420303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