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议农民专业合作社及新型市场主体财务能力现状及建设内容

来源: 郧西县审计局     |    作者:      |     发布日期: 2020-09-29     |     [      ]


我国是农业大国,随着近年农民专业合作社及新型市场主体数量和规模快速增长,在促进农业农村经济发展方面起着相当重要的作用,在国家经济建设中的地位也不断提升。为规范农民专业合作社管理,必须加强农民专业合作社及新型市场主体的财务能力建设。
    笔者通过近年来审计农民专业合作社及新型市场主体使用财政资金情况发现,农民合作社普遍存在财务管理能力比较薄弱,内部财务制度不健全、财务人员配置不到位、财务信息记录不完整、财务资料保管不规范。主要表现:一是没有建立完善的财务管理体系和专业专职的财务核算和财务监督管理机构。二是种植基地管护、生产车间统计、成本费用核算和财务管理力量不足。三是财务核算工具、设备配置落后,没有使用合作社专用财务软件和企业通用财务软件进行统一会计核算和一键式纳税申报。四是财务管理系统与种植基地和生产经营设施未互相连通,不能对种植管护的生产性生物资产成本变化、生产经营状况进行完整计量和系统监控。五是对合作社成员、合作社法人主体、公司法人主体之间的资产权属、成本费用的归集、利益分配、权利义务不能正确处理。
    为强化农民合作社及新型市场主体的财务能力建设,加速农业农村经济发展,需从以下几方面着手强化财务能力建设:
    一、增强财务人员配置
    配置专职专业财务人员,分设主管会计、收入会计、成本会计、出纳、库管会计等岗位,其中:主管会计必须是中级会计师以上职称,其他人员要求具备初级会计师执业能力。根据合作社规模可设置1名计算机信息技术专业人员,负责日常财务核算设施软硬件维护、财务数据安全防护及升级工作,负责各项生产信息与财务信息互联互通工作,并配合财务会计适时采集生产信息进行数据分析,查找管理中存在的漏洞和风险,不断提高合作社的经营能力和盈利水平。
    二、财务核算设备及财务软件配置
    配齐财务核算的电子化设备及专用财务软件,建立资金、存货、生物资产、固定资产、收入、成本核算模块,做到财务核算数据精准,提高财务报告质量,做到财务信息真实、可靠、相关、可比,为经营决策通过可靠依据。
    三、财务系统与生产经营设施互联互通
    配备具有数控系统的生产设备,做到生产经营设施与财务系统互通互联,使加工半成品及产成品数量与财务核算模块关联,达到管理人员可随时查询种植、收购、产品加工、销售、库存情况,便于对各环节进行监管理,提高经营管理效果。
    四、财务管理建章立制
    根据《公司法》、《会计法》和《农民专业合作社会计制度》出台专业合作社财务管理制度,内容包括人员设置与分工、不相容职务分离、授权审批、基地种植管护支出、材料采购(收购)验收与付款、产品加工成本管理、销售与收款、财务软件使用权限设置、公司与合作社关联关系财务业务处理规定、财务资料与财务档案管理、电子数据安全等内容。
    五、开展财务知识培训
    合作社采取“线上线下、内训外培、理论与实操相结合、生产实践与财务管理相结合”的培养方案对合作社财务人员进行财经法规、税法、合作社会计制度、农业企业会计核算、会计软件应用、管理会计等课程进行分阶段系统培训。
   “线上培训”合作社采取激励措施,对财务人员在各大网校注册购买的会计理论和实操学习课件的给予定额补助,激励财务人员自发学习。
   “线下培训”合作社选派财务人员参加农业农村局、税务局、财政局、财会专业培训机构组织的短期培训、专项培训,参培人员学成后对内部财务及相关人员进行培训。
   “内训外培”采取合作社老会计培训新会计、聘请其他合作社老会计来本合作社培训,到其他合作社通过个案交流、帐务处理等财务管理知识进行培训。
   “理论与实操相结合”合作社针对有财务理论知识而无实操经验,或现有知识与本合作社行业不接轨,或熟悉本合作社生产流程具备一定实操经验而因缺乏系统会计理论知识的人员进行培训。
    通过加强财务能力建设,农民专业合作社财务管理水平不断提高,能有效防控合作社经营风险,促进合作社降低管理成本和费用、增加合作社产值,提高经营利润,稳定和提高了社员收入水平,巩固了社员关系,减少社会矛盾,对促进社会和谐、维护社会安定团结起到积极作用。同时合作社规范营运,持续发展,对调整农村产业结构、保障农业生产健康发展、改善农业生态环境、促进生态平衡具有积极意义。(胡德娥)

主办单位:十堰市审计局  主办科室:十堰市审计局电子数据审计科  电  话:0719-8129960 网站标识码:4203000050   网站地图

地  址:湖北省十堰市浙江路41号   技术支持:十堰政府网   鄂ICP备06007886号-5   鄂公网安备 420303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