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争朝夕,不负韶华

来源: 十堰审计局     |    作者:      |     发布日期: 2020-08-26     |     [      ]


当我怀着激动的心情读完《习近平七的七年知青岁月》时,掩卷沉思,新潮彭拜。年轻的习近平在延安及其艰苦的环境中,与淳朴的陕西百姓和书籍朝夕相处,在身处逆境、面对恶劣的自然条件、繁重的劳动生活,选择迎难而上、砥砺前行,用理想信念带领百姓攻坚克难,改变生活面貌,在韶华之年将自己的魂留在了这片贫瘠的黄土地上。从这本访谈录中使我能探寻到总书记当年留下足迹的那些地方,倾听着总书记刻苦读书学习,与人民同甘共苦、水乳交融的故事,心灵能够得到洗礼和升华,能让我们吸取到前进的智慧和奋斗的力量。

毛泽东同志在《满江红和郭沫若同志》一词中写到“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这种时不我待,争分夺秒的意志在年轻的习近平身上得到了完美的诠释。“年龄最小、地方最苦、时间最长”这三个“最”可以说是习近平总书记插队生涯的鲜明印记。与习近平一起到延川县梁家河插队的知青戴明说:“近平在梁家河从来没有放弃读书和思考”。黄土高原,闭塞荒凉,文化生活匮乏,在劳动之余,读书成为了习近平充实自己的途径,他读起书来就像饥饿的人扑在面包上一样,达到了废寝忘食,夜以继日的地步。与习近平一起到梁家河插队的知青赵华安、张春富也称赞道:“习近平到梁家河插队期间,装满了两个箱子的书。白天他在田间地头休息间隙抓紧读书,晚上对着豆大的灯火读书至深夜,达到了世人皆睡我独醒的境界 ”。在7年的时间里,习近平没有荒废青春、虚度光阴,始终扎根于这片贫瘠的黄土地,选择用知识改变梁家河村极度平穷的面貌,以实干引领群众向过上好光景奋进。他始终坚持知识和实践相结合的科学的态度,学以致用,打坝、办沼气干一件成一件,无论遇到什么困难他都能想办法解决,在工作实践中不断积累知识和经验,再用知识和经验来指导实践。如今,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之所以具有哲学的眼光、底蕴和智慧,之所以能把握历史规律和历史经验,之所以常常引经据典、信手拈来,就与他注重学习、读书有关,与他“厚积薄发”的积累有关。作为80后的我们,没有经历战火的洗礼,也没有经历过艰难困苦的岁月,享受着革命先烈换来的幸福生活,我们在工作中时常感到能力恐慌和知识储备的危机感,其主观原因来自于我们在自媒体时代已渐渐成为了一名“低头族”,把大量的业余时间浪费在从手机上获取很多无益的碎片化信息。我们应拿出刀刃向内的精神,先从读书习惯上进行自我革命,放下手机,减少些无畏的应酬,珍惜当下时光,沉浸在书香之中,汲取精神力量,体会到读书之益、读书之趣、读书之义。用理论武装头脑,使自己的思想和能力跟上时代前进的步伐、跟上事业发展的需要。当前在信息化时代和大数据的潮流中,审计工作环境和形式产生了巨大的变化,作为从事审计大数据工作的我更应该保持紧迫感和压力感,不断提高自身素养,在信息化建设方面要以《审计署关于加强地方审计信息化建设指导意见》、《审计信息化建设指导书》为出指导,学习和掌握审计信息化建设的规范化、标准化、制度化。同时还要丰富复合型的知识结构,即要精通财会知识、审计知识,同时也要积极学习数据仓库、数据挖掘、区块链技术等大数据技术。要在大数据时代面对各种挑战,在知识上进一步提高,行动上进一步加强,不断更新理念、夯实基础,实现大数据与审计业务的有机融合,充当好经济卫士。

“心中有梦,以梦为马,志存远方,不负韶华”。为群众做实事是习近平始终不渝的信念,当15岁的习近平来到黄土地时,也曾迷茫和彷徨,但延安的红色历史文化和陕北人民豁达、包容、厚道、质朴、奉献的集体人格,思想得到了实质的升华,滋养了他崇高的政治理念,铸造了他不变的“初心”。在芳华之年就因插上了“黑帮弟子”的标签,饱受排挤、历经心酸的习近平没有向困难妥协,很快就融入了陕北农村新的环境,自觉接受艰苦生活的磨练,同乡亲们一起劳动、生活,几年中过了“跳蚤关、饮食关、劳动关、思想关”,锻造出坚强的意志和品格、确定了崇高的理想信念,打下了坚实的实践基础,造就了为民谋幸福的胸怀,扣好了人生第一例扣子。七年的知青经历让他真正接了地气,了解了国情,贴近了人民,真切感受到了人民群众的冷暖和甘苦,树立了“为人民办好事”的理想。2015年12月,习近平到陕西考察调研的第一站就来到了延川县梁家河村,他在同梁家河父老乡亲谈心的时候,深情地说:“我走的时候,人走了,但我把我的心留在了这里,那时候我就说,今后如果有条件有机会,我一定要从政,做一些为老百姓办好事的工作”,他早已将信仰的种子播种在那片渗透父辈血汗的黄土地上。生活在新时代的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无论我们在任何岗位、任何职位,都不应养尊处优,要敢于做先锋,而不做过客、当看客坚定不移的听党话、跟党走、心怀为人民谋幸福、谋发展、办实事的“初心”,履职尽责的同事要用于担当。身为十堰民建的一名会员,要始终坚持遵从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紧紧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关注的焦点热点难点问题,认真履行民建的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和社会服务三大政党职能。同时用好政协委员这一平台,通过“两联访”活动积极反映社情民意,深入社会、融入基层、走近百姓,就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环节和瓶颈问题找准切入点,抓调研,出成果,进言献策,有所担当,通过撰写高质量的提案,为为推动当地经济社会发展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讲到:“时间不等人!历史不等人!时间属于奋进者!历史属于奋进者!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我们必须同时间赛跑、同历史并进。”,年轻是搏击风浪的航船,昂扬潇洒;知识是青春航船的动力,永不衰竭。当前我们拥有无比广阔的时代舞台,我们应怀着扎实奋斗不松劲,脚踏实地办实事,把握时代际遇,将激昂青春梦融入伟大中国梦,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王博)


主办单位:十堰市审计局  主办科室:十堰市审计局电子数据审计科  电  话:0719-8129960 网站标识码:4203000050   网站地图

地  址:湖北省十堰市浙江路41号   技术支持:十堰政府网   鄂ICP备06007886号-5   鄂公网安备 420303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