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审计助推主城区“供水一张网”建设

来源: 十堰市审计局     |    作者: 陶丹丹      |     发布日期: 2022-11-21     |     [      ]

近期,十堰市审计局对该市水务公司拟重组合并资产评估报告开展审计,清产核资、摸清底数,助推城区“供水一张网”建设迈入快车道,为有效解决供水能力不均衡、用水矛盾突出等民生难题发挥审计作用。

一、聚焦资产完整性,确保资产评估应评尽评。以清产核资报告和资产评估报告为基础,梳理两家水务公司的资产清单,通过核实资产档案、现场盘点检查等方式,审查两家水务公司资产是否全部纳入了评估,并向相关单位发函,确保纳入评估范围的资产应进全进、应评尽评。

二、聚焦口径一致性,确保评估过程公平公正。采用审查评估技术报告、走访调查、座谈询问等方式,重点对房屋、土地、管道沟槽、在建工程、长期股权投资等重要资产价值进行复核。采用勾连比对的方式,根据资产类别审查两家水务公司同类别资产评估采用的方法、标准是否一致,是否存在厚此薄彼,是否做到公平公正,确保一把尺子量到底。

三、聚焦方法合理性,确保资产价值公允准确。采用重新操作、重新计算的方式,审查评估方法选用是否科学合理,经济技术参数和资料数据是否准确、齐全、可靠,审查评估是否存在瑕疵、错误、纰漏,确保评估结果准确公允。

四、聚焦成果建设性,确保审计作用提档升级。除了对评估报告内容开展审计,还对无法纳入评估范围,但对资产重组有较大影响的特许经营权、市场占有量、未来发展空间等因素进行分析论证,加强审计综合分析,提出审计建议,为资产重组和政府决策提供参考依据,助推十堰城区“供水一张网”建设。


主办单位:十堰市审计局  主办科室:十堰市审计局电子数据审计科  电  话:0719-8129960 网站标识码:4203000050   网站地图

地  址:湖北省十堰市浙江路41号   技术支持:十堰政府网   鄂ICP备06007886号-5   鄂公网安备 420303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