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加大审计监督力度 保障残疾人合法权益

来源: 十堰市审计局     |    作者: 熊黎      |     发布日期: 2022-10-20     |     [      ]

近日,十堰市审计局在开展残联经济责任审计项目中,加大对残疾人康复、托养、就业等方面的审计监督力度,重点关注残疾权益保障的完善度、助残政策落实的精准度、残疾关爱服务的满意度,全力助推残疾人权益得到充分保障。

一是加大数据分析力度,关注残疾权益保障的完善度。广泛采集民政、人社、医保、教育、统计等相关部门的低保、残疾人两项补贴数据,以及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学籍信息等外围数据,从市残联的残疾人口基础数据库中采集残疾人证、残疾康复救助、残疾辅助器具、无障碍改造、残疾职业技能培训等相关数据,通过大数据分析,从残疾人养老保障、医疗保障、教育保障、康复保障、就业保障等方面,分年度统计残疾人纳入低保的比例、残疾人养老保险及医疗保险参保率、残疾人基本康复服务覆盖率、残疾人辅助器具适配率、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入学率等8项指标,进而掌握残疾人权益保障体系的完善程度。

二是加大资金审查力度,关注助残政策落实的精准度。从残疾人事业发展补助资金、残疾康复救助资金、残疾人辅助器具补贴资金、“阳光家园”托养服务补贴资金、残疾儿童康复生活补助等专项资金的拨付、管理和使用入手,查看上级转移支付资金申请和使用是否及时,是否存在闲置、套取、挤占、挪用专项资金的问题,重点揭示违规超标准超范围发放补贴的问题。同时,关注残联接受捐赠款物的情况,审查是否对捐赠款物管理使用不规范,是否存在将捐赠款物定向用于发放津补贴、款物分配不科学不合理、捐赠款物闲置未发挥效益造成捐赠款物损失浪费等问题。

三是加大评估回访力度,关注残疾关爱服务的满意度。在第三方评估机构对残联助残项目出具绩效报告的基础上,结合正在开展的“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通过实地走访和电话联系的方式,现场查看残疾人“希望之家”和康复机构的实际建设与运营情况,对残联业务台账上登记的部分残疾人和该局包联社区和帮扶村上的残疾居民进行回访,重点了解其辅具适配、托养服务、就业培训、家庭无障碍改造等助残项目的享受情况,倾听收集诉求建议,看是否存在项目硬件不达标、服务质量不高的现象,一方面积极发挥审计职能切实解决残疾人诉求,另一方面也通过回访反映残疾人对残联在关爱服务方面的满意度。


主办单位:十堰市审计局  主办科室:十堰市审计局电子数据审计科  电  话:0719-8129960 网站标识码:4203000050   网站地图

地  址:湖北省十堰市浙江路41号   技术支持:十堰政府网   鄂ICP备06007886号-5   鄂公网安备 420303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