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市审计局“四个聚焦”深化基层法院审计

来源: 十堰市审计局     |    作者: 刘士华 常政东      |     发布日期: 2022-09-23     |     [      ]

今年,十堰市审计局在开展基层法院领导经济责任审计过程中,聚焦国家重大方针政策落实、法院审判权、涉案财物管理、司法救助金管理等重点,全力深化基层法院审计取得实效。

一是聚焦国家重大方针政策落实情况。重点关注经济类犯罪、破坏生态环境犯罪、“扫黑除恶”“优化营商环境”“打击老赖”等案件的审判管理及执行情况。通过整理分析法院立案、审判登记系统数据,从中选择涉案标的额大、在当地影响面广、人民群众关注度高的刑事审判案件,逐一审查案件卷宗,查看法院是否加大对群众身边“微腐败”犯罪的惩治力度;是否对社会影响较大的腐败案件进行公开审理以达到安民心、震贪腐的效果;是否采取专项行动集中惩治一批“老赖”提升司法公信力;是否建立了“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基地”,加大环境保护的司法宣传力度;是否开通涉企案件诉讼绿色通道,提高执行合同效率,缩短纠纷解决时间;有无全面落实涉企案件经济影响评估制度等。

二是聚焦法院行使审判权力情况。通过走访立案庭、民事庭、刑事庭、行政庭、案管室、执行局等业务庭(室),深入了解各部门的主要职责范围、业务特点和工作要求,全面掌握各类诉讼和执行案件从立案到办结过程中各环节的处理流程,了解法院案件受理制度、司法责任制度、院庭长审判管理机制、法院财物管理制度等各项司法改革措施的建立及执行情况,结合刑事、民事及行政诉讼法、刑法及其司法解释等各类法律法规,运用大数据审计方法,深入分析各类电子数据台账,审查是否存在应立未立、立而未审、久审不决、决而不结等情况;审查案件执行情况,查看执行案件办结率高不高,“终本”案件管理程序是否规范,有无移送执行不及时、执行不到位等消极执行、选择性执行、乱执行情况。

三是聚焦法院涉案财物管理情况。通过搜集整理法院立案、案件审判管理系统数据、诉讼费减免缓交台账、执行案件管理系统数据、随案移交款物登记台账、查封扣押款物登记台账、财务数据、银行专户流水等,结合案件卷宗、财务资料,审查法院内部财务是否对诉讼费、执行款实行专账管理、专户储存、专款专用,有无未及时上缴财政、挤占挪用情况;审查各案件诉讼费是否应收尽收、应退尽退,减免缓程序是否合规,有无违规减免缓情况;审查执行款收缴清退是否存在私存私放、私自挪用等情况,法院是否定期进行了清查,案款清退是否及时等;审查随案移交、查封扣押物品台账是否健全、底数是否清晰、是否与案件一一对应,有无专人管理。

四是聚焦司法救助金管理使用情况。通过搜集整理法院近年发放司法救助金台账及审批资料、财务数据、案件审判管理系统数据、执行案件管理系统数据、案件卷宗等资料,将司法救助金发放台账、案件审判管理系统数据、执行案件管理系统数据关联比对分析,并结合司法救助金审批资料、财务支付数据,查看是否存在将司法救助金挪作他用,有无为同一人发放多次发放情况,或为案件已执行完毕的当事人发放司法救助金等情况。同时,关注司法救助金发放使用程序是否规范,是否履行了告知、申请、审批、发放程序,资金是否直接支付给申请人,是否存在司法救助金滞留未及时发放给当事人的问题。

主办单位:十堰市审计局  主办科室:十堰市审计局电子数据审计科  电  话:0719-8129960 网站标识码:4203000050   网站地图

地  址:湖北省十堰市浙江路41号   技术支持:十堰政府网   鄂ICP备06007886号-5   鄂公网安备 420303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