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做深做实开发区研究型审计 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 审计局远安县     |    作者: 杨晓峰、李燕红      |     发布日期: 2022-06-20     |     [      ]

近期,十堰市审计局在对全市开发区研究型审计中,围绕“四个聚焦”,沿着“政治、政策、项目、资金”主线,深入研究影响开发区发展的因素,从体制机制层面一体化推进揭示问题、规范管理、促进改革,做深做实研究型审计,上报的审计报告得到市领导的签批。

一是聚焦未来发展空间。赴发改、自然资源和规划等部门了解全市开发区土地开发利用情况,实地调查开发区有无土地批而未供、厂房土地闲置等问题,分析土地开发率、容积率等数据,掌握各个开发区土地利用情况,为进一步优化全市开发区空间布局打下基础。

二是聚焦优化营商环境。关注开发区管委会服务市场主体的具体举措,向开发区企业发放调查问卷120余份,收集了解开发区管委会为企业纾困解难情况。跟踪了解开发区引进项目落地后续情况,检查招商引资优惠政策是否落实,企业是否按协议履约,分析开发区招商引资项目到资率、开工率等实际效果等。

三是聚焦产业链强链延链补链。围绕十堰汽车主导产业,调查汽车产业上下游产业链企业数量、质量、分布和发展情况,与省内主要汽车城进行对比分析,精准把握十堰汽车产业发展的趋势。关注产业链创新,统计全市开发区高新技术企业和专精特新“小巨人”占比情况,分析其高新技术增加值、企业研发经费支出变化趋势等,摸清开发区企业创新实力,提出有针对性的审计建议供市委市政府参考。

四是聚焦管理体制改革。认真梳理全市各开发区财政体制,分析开发区财政收入与其承担的支出责任,提出审计建议,厘清开发区财权事权。实地走访调查各开发区管理体制现状,同省内、省外先进地区进行对比,向市委提出推进“管委会+公司”管理体制改革建议,将开发区干部从复杂社会事务中脱离出来,专心致志谋划经济发展,有效激发开发区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

主办单位:十堰市审计局  主办科室:十堰市审计局电子数据审计科  电  话:0719-8129960 网站标识码:4203000050   网站地图

地  址:湖北省十堰市浙江路41号   技术支持:十堰政府网   鄂ICP备06007886号-5   鄂公网安备 420303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