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聚焦“政策、履职、内控”提升公检法“三长”审计质效

来源: 十堰市审计局     |    作者: 邓琼      |     发布日期: 2022-05-30     |     [      ]

    近期,十堰市审计局在对该市所辖县(市)区公安局局长、检察院检察长、法院院长“三长”经济责任审计中,聚焦政策落实、履职尽责、内控管理等重点,不断提升公检法“三长”审计工作质效。

一是聚焦公检法重大政策落实。重点关注“公检法”任职期间上级重大决策部署文件、政法工作会议文件及相关资料,查看单位落实重大决策的会议记录、措施办法、实施方案及效果等,查看是否以会议贯彻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缺乏实际行动和具体措施,贯彻落实行动缓慢,成效不明显的问题;关注贯彻落实“扫黑除恶”“六稳”“六保”“优化营商环境”等决策部署情况,查看履行办案责任制落实法律监督职责,对暂予监外执行活动的监督、对补充侦查和取保候审执行的监督、国家司法救助金发放等程序是否规范,困难弱势群体减、缓、免诉讼费用等政策是否落实到位。

二是聚焦“公检法”三长的履职尽责。重点关注公检法“三长”履行重大经济事项决策、重要投资项目的建设和管理等,查看是否严格落实招投标和政府采购程序,有无“化整为零”规避招标、有无监管不严出现工程转分包,造成损失浪费的问题;关注公检法“三长”业务,对法院的诉讼费及执行案款物情况、检察院的扣押款物管理、公安局的涉案财物管理和各类罚没收入等情况进行重点审核,查看是否应收尽收、应退尽退,是否按规定及时足额上缴财政;涉案财物和执行款物是否单独存放、专户管理,是否存在查封、扣押财物管理不善造成资产损失、执行款未及时发放等问题。

三是聚焦单位内控建立与制度执行。重点关注公检法“三长”各单位制定出台的规章制度,查看涉案款物、扣押款物、案件受理及执行款物和单位财务管理等方面是否建立健全内控制度,关注各单位内部是否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决策程序,查看凡涉及重大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和大额度资金使用的,事前是否科学论证,事后是否严格报告备案,查看决策程序的合法性、规范性和民主性;员额检察官、员额法官内部监督制约机制是否健全,执行是否到位。


主办单位:十堰市审计局  主办科室:十堰市审计局电子数据审计科  电  话:0719-8129960 网站标识码:4203000050   网站地图

地  址:湖北省十堰市浙江路41号   技术支持:十堰政府网   鄂ICP备06007886号-5   鄂公网安备 420303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