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市审计局“四措并举”强力推进大数据审计

来源: 电子数据科     |    作者:      |     发布日期: 2021-07-20     |     [      ]

今年来,十堰市审计局把大数据审计作为审计提质增效的重要抓手,通过建立大数据审计架构、完善大数据采集、分析应用机制,强力推进大数据审计工作。

一是建立大数据审计架构。该局出台《大数据审计2.0版工作方案》,配套完善《大数据采集制度》《大数据分析制度》《大数据更新制度》《数据分析突击队工作制度》《大数据审计考核制度》等多项制度,在十堰审计政务内网上建立大数据模块,按照数据勾稽关系组建审计架构,构建大数据审计模型,编写程序模块集成,形成含有审计疑点、业务数据,大数据审计案例等互通互联的海量数据库。

二是注重大数据采集清洗。购置云平台服务器,通过前置服务器联网、开通共享接口调用、数据库直连等方式采集“结构化”数据;实施数据分类管理,编制数据资源目录、利用信息资源目录功能,定位和查找“非结构化”数据。通过爬虫软件采集图片、视频等数据,实现自动关联。数据采集后进行清洗校验,补充缺失值,提取关键字段形成标准表,做好数据的存储管理和安全保密,不断积累准确、及时、完整的数据资产。目前,该局建立了财务数据、业务数据、民生专项数据、自然资源、工程计价等数据库,实现了数据采集的全覆盖。

三是强化大数据分析运用。组建数据分析突击队,把采集的数据按行业分为财政、社保、农业、自然资源审计等类别,组织大数据审计青年突击队,围绕人、单位、项目、资金、资源、政策表中的关键字段等逻辑关系,加大对跨行业跨部门数据的分析,充分挖掘数据疑点,让数据跑起来、活起来、用起来。同时,对有效的审计思维方法构建模型,通过编写程序模块集成在大数据分析平台上,进行简单快速筛查疑点,促进全体审计人员人人能用、人人会用大数据审计。

四是推广大数据应用模式。组织审计组和数据分析突击队开展大数据预审,提前发现疑点交给审计组核实,明确审计重点;进点后综合运用SQL Server、Tableau、Neo4j等软件加强对没有直接联系数据之间的分析,深挖隐藏在数据背后的关联性问题。每年组织一次全市审计机关大数据审计方法和案例评选,对优秀案例进行表彰,落后科室通报批评;开展大数据审计技能比武,对比武优胜者给予表彰,并作为优秀审计能手评选依据。

主办单位:十堰市审计局  主办科室:十堰市审计局电子数据审计科  电  话:0719-8129960 网站标识码:4203000050   网站地图

地  址:湖北省十堰市浙江路41号   技术支持:十堰政府网   鄂ICP备06007886号-5   鄂公网安备 420303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