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市审计局积极探索人才库建设 “四结合”加强审计人才培养

来源: 局人事科     |    作者:      |     发布日期: 2021-05-10     |     [      ]

近期,十堰市审计局积极探索建立审计人才库,通过分类培养人才、对口聚集人才、实践锻炼人才,考核激励人才,加大对审计专业人才的培养、实现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切实提升审计质量和效率。努力培养具有专业思维、专业素养、专业能力的优秀审计干部队伍,营造竞进提能、务实有为、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

一是坚持人才培养与个人专长相结合。探索建立青年审计人才库,将全局45周岁以内的科级及以下人员,按照个人专业特长和特点,拥有的学历职称、审计经历等进行分门别类,自行申报2-3个发展方向,单位在工作安排上对应申报的岗位,明确具体工作职责、目标任务和考核管理等内容,推动建立计算机审计、财政财务审计、民生审计、投资审计、经济责任审计和综合管理等人才库,着力培养一专多能的专业人才,短期内不进行调整,切实让青年干部在专业岗位有时间学懂钻透,而不是蜻蜓点水,浅尝辄止。充分发挥青年审计人才在财政、大数据、经责和投资等审计项目中的作用。

二是坚持人才培养与对口聚集相结合。按照新明确的科室三定职责分工,对所有审计对象进行归口划分,依托十堰审计政务办公平台,由归口管理业务科室对管理对象实行日常监督全覆盖。平时注重收集审计对象的工作总结、财务报表、职能职责、政策法规和电子数据,加强对审计对象职能职责和经济运行的研究。开展相关领域(或系统)审计时,直接抽调日常监管科室中的专业人才库人员,运用大数据分析发现并提供审计疑点,对审计组进行精准指导。

三是坚持人才培养与实践锻炼相结合。始终将审计业务学习培训作为人才培养的重要工作常抓不懈,在积极派员参加审计署、省厅组织的各类培训和项目抽调的同时,创新各种方式抓好对年轻干部的学习培养。发挥关键少数和关键主体的引领带头作用,常态化开展“局长上讲台、科长上讲台、专家学者上讲台”实践活动,紧紧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审计事业发展趋势、审计干部实际需求,制定专题课程,做到“缺什么、补什么”,为干部更新理念、获取知识提供平台。全面推行一线工作法,县级干部担任审计组长,深入审计现场靠前指挥,从审计方案、审计实施到审计报告等关键环节,进行“一对一”的指导和督促,通过现场项目演练,为青年干部做好传帮带,培养审计人员成为能审、能写、能说的专业人才。

四是坚持人才培养与平时考核相结合。制定全局目标量化考核办法,采用百分制,把党建、调研、宣传、审计效率、审计质量、审计效果、风险防控等重点工作具体化,实行加减分。针对审计业务人员,制定优秀审计项目,审计专报批示、推动出台制度办法等指标任务;针对后勤管理人员则制定抓好党风廉政、做好管理服务等为主的指标任务。切实树立重实绩、重实干的鲜明导向,通过明确不同岗位上的考核内容,有针对性地引导大家紧紧围绕考核指标、考核重点来开展工作、争先创优,有效地激励广大审计干部立足岗位,干事创业。

主办单位:十堰市审计局  主办科室:十堰市审计局电子数据审计科  电  话:0719-8129960 网站标识码:4203000050   网站地图

地  址:湖北省十堰市浙江路41号   技术支持:十堰政府网   鄂ICP备06007886号-5   鄂公网安备 420303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