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平台 聚合力 强措施 十堰审计局推动自然资源资产审计整改工作见实效

来源: 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审计科     |    作者:      |     发布日期: 2022-11-07     |     [      ]

近年来,十堰市审计局不断探索自然资源资产审计工作整改模式,通过构筑整改联系平台,健全整改督办机制,聚集整改督办合力,强化责任链条落实,打通自然资源资产审计监督“最后一公里”。

完善链条,健全监督督办机制。强化人大监督、政府督办、部门落实的自然资源资产审计问题整改机制。一是市人大常委会每年听取并审议市本级自然资源资产管理情况审计报告,对审计发现问题提出整改意见;二是将“早”部署、“紧”跟进和“真”问责相结合,市政府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审计整改工作的意见》,成立政府牵头、纪检监察、组织人事、财政、审计等部门参与的审计整改工作联席会议,形成政府督办整改工作机制;三是压实市直自然资源资产管理部门的整改责任,建立整改清单,强化责任落实。

整合资源,构筑整改联系平台。通过“明”责、“借”力、“搭”台,积极跟进审计整改全过程,推动自然资源资产审计整改工作有效落实。一是打造审计组跟进审计整改的闭合责任链条,建立整改回访制度,防范虚假整改;二是围绕克服审计执法手段单一性和范围的局限性,建立了与纪检、巡察、司法等部门的整改贯通协作机制;三是围绕扩大审计整改影响力,借助审计专报、信息等反映审计查处的问题,形成了领导重视、社会关注的良好氛围。

强化措施,审计整改成效显著。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先后列出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重点关注问题清单9类22条,提出“进一步盘活自然资源存量、加强矿产管理执法和监督工作”等审计建议,推动相关部门完善出台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制度9项,为促进加强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实现资产保值增值,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主办单位:十堰市审计局  主办科室:十堰市审计局电子数据审计科  电  话:0719-8129960 网站标识码:4203000050   网站地图

地  址:湖北省十堰市浙江路41号   技术支持:十堰政府网   鄂ICP备06007886号-5   鄂公网安备 420303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