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施绿色生态养殖 推动乡村产业振兴--十堰市审计局乡村振兴工作队发展村集体渔场产业工作侧记

来源: 局乡村振兴工作队     |    作者:      |     发布日期: 2022-08-05     |     [      ]

为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突出绿色低碳先行区的发展定位,推动乡村产业振兴,2021年12月十堰市审计局联合包联村琵琶滩村因地制宜的创办了村集体渔场,通过养殖绿色生态产品,培育绿色生态产业,打造绿色生态品牌来不断提升产业价值,带动村级经济社会发展。 

绿色养殖降成本 

“肖军、鲁大海,你们快过来,这里新鲜菜叶多得很”,驻村第一书记贾海涛指着装满新鲜菜叶的垃圾桶兴奋的喊道,3人随即合力放倒垃圾桶,拨出新鲜菜叶,装进塑料袋,提着摆放到皮卡车尾箱,一个小时不到,车上菜叶已近500来斤,望着堆积如丘的新鲜菜叶,贾海涛挂满汗滴的脸上露出欣慰的笑容。

这是十堰市审计局乡村振兴工作队每周一回村前的工作常态,他们总是会开着皮卡车到华西农商城收集卖剩免费的新鲜菜叶,然后装车运回村里喂鱼。大半年来,他们几乎跑遍了华西农商城的每一个蔬菜批发商铺,结识了许多菜农朋友,得到了不少商贩的热心支持和帮助,工作队肖军在回忆捡菜叶的经历时说道:“最开始我的家人是反对的,认为一名公务员去刨垃圾桶捡菜叶有失身份,但我想这么好的菜叶被废弃了挺可惜,好好收集利用起来不仅可以作为生态养鱼的优质饲料还能为村集体省下一大笔喂鱼成本,所以就坚持去做了。现在家人们基本理解了,还结识了不少商贩菜农朋友,他们知道我们是为了发展村集体产业,有时会提前帮我们捡好装好菜叶。”在问到用菜叶喂鱼的成效时,肖军自豪的说道:“半年来,我们捡菜叶约1.9万斤,节约饲料成本约2.8万元,而且投喂菜叶有肥水功效,更利于鱼健康成长。”

生态种植保品质 

早晨7点,趁着天色微亮天气清凉,工作队4人已手拿镰刀踏上了前往村集体苏丹草种植基地的田间小道。放眼望去,成片的苏丹草在晨风中摇曳,鲜嫩欲滴的沐浴着晨露。随着晨曦升起,一股股香甜味扑鼻而来,越来越多的苏丹草被投放至水库,水面开始活跃起来,草鱼、鲢鱼、武昌鱼跳起来抢食的场面尤为壮观。

据工作队第一书记贾海涛同志介绍:“今年3月,工作队联合村两委在渔场附近创建了5亩的苏丹草种植基地,安排专人种植管理,不打农药,使用绿色有机肥,目前长势很好,无病虫害,而且我们种植的苏丹草散发天然清香,符合各种鱼类的口味,为生态养鱼全年提供优质绿色饲料。”

检测水质达标准 

“罗站长你好,渔场水面最近出现了片状悬浮物,水体颜色也加深了,请您来现场看看是啥原因?”工作队鲁大海在上午巡塘时赶紧向市农检所拨通了电话,“好,我们稍后就到”,没过多久,市农检所相关技术人员携检测仪器设备来到了渔场,经过现场观察、水体抽样、悬浮物采集、水质检测等一系列环节后,罗站长告知鲁大海:“片状悬浮物是发酵的菜叶草叶,水体颜色加深是有益藻类和微生物繁殖引起的,属于正常现象。”鲁大海这才舒了一口气。

经询问驻村工作队和市农检所技术人员后得知,渔场水体属山涧水,水质常年稳定在国家2类标准以上,同时,驻村工作队密切关注在养鱼过程中的水体水质变化情况,定期邀请市农检所、市农业技术推广站有关技术人员到村指导检测,从源头上把牢生态关、质量关。

主办单位:十堰市审计局  主办科室:十堰市审计局电子数据审计科  电  话:0719-8129960 网站标识码:4203000050   网站地图

地  址:湖北省十堰市浙江路41号   技术支持:十堰政府网   鄂ICP备06007886号-5   鄂公网安备 420303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