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市审计局优化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评价体系

来源: 自然资源与生态环境审计科     |    作者:      |     发布日期: 2022-07-12     |     [      ]

近日,中办、国办印发了《关于建立健全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评价指标体系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十堰市审计局迅速响应,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两办文件精神,解读指标设置情况和评分办法,并通过审计讲堂向审计系统全体干部宣讲解读。

市审计局前期编制的评价体系分6大类92个指标,突出全资源类型和考核指标的全面性,通过此次学习吸收《意见》相关内容,将不断优化完善评价体系。一是调整框架结构。参考《意见》评价体系结构,按照资源环境政策落实和重大决策、约束性指标和监督考评情况等5大部分划分,在此基础上结合自主编制的评价体系,对各部分评价指标进行细化填充。二是完善指标内容。加强重大政策落实和决策、约束性指标完成情况、生态保护修复等方面的考量,引入野生动植物保护、外来物种入侵防控、湿地保护情况、特色资源保护情况、公众对生态环境满意度等指标。三是优化评分模式。创新采用“按特点加权”或“模块化”两种评分模式,“按特点加权”遵循应评尽评的原则,按照评价体系中的所有指标逐一评价,并有针对性对评价指标进行加权,形成地方特色。“模块化”将指标按照职能或资源类型进行划分,形成自然资源、林业、水利等多个模块,在对特定部门、区域开展审计时,选择特定模块开展评价。审计干部根据审计情况灵活切换评价模式,使审计评价更精确。

下一步,市审计局将加大推广、运用力度,邀请自然资源管理相关单位专家征求意见,进一步完善评价体系。同步在市委党校宣讲评价体系主要内容,不断增强领导干部对评价体系的知晓率和对自然资源管理的重视程度,并在自然资源审计项目中实践运用,提升自然资源审计质效,为我市打造绿色低碳发展示范区贡献审计力量。


主办单位:十堰市审计局  主办科室:十堰市审计局电子数据审计科  电  话:0719-8129960 网站标识码:4203000050   网站地图

地  址:湖北省十堰市浙江路41号   技术支持:十堰政府网   鄂ICP备06007886号-5   鄂公网安备 420303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