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市审计局:“四个聚焦”推进区域自然资源资产研究式审计

来源: 市经济责任审计局     |    作者:      |     发布日期: 2021-07-15     |     [      ]


今年以来,十堰市审计局结合南水北调中线水源区和秦巴生态功能区的地域特点,围绕“四个聚焦”,推进区域自然资源资产研究式审计,充分发挥审计在推动绿色发展、服务地方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作用。

焦选题立项
    立足于服务地方党委政府中心工作,通过精心研究,由局党组书记、局长选题,成立区域自然资源资产研究式审计课题组;选配多年从事自然资源资产审计、地理信息专业人员组成审计组,邀请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水利和湖泊局等单位24名专家参与审计调研组,确保选题立项“研究方向符合宏观政策研究要求,研究成果有推广应用价值”。

聚焦审计研究
    课题组聚焦研究式审计,一方面从全局性入手,深入资源管理和环境保护职能部门调研,先后召开座谈会13次,对重点事项向有关科室、专业人员咨询沟通20余次,全面掌握了全市自然资源资产实物量和主要环境指标变化情况、区域党委政府和职能部门建立完善相关管理保护制度措施情况以及有关规费征缴、专项资金管理使用情况;一方面找准研究方向性,结合该市“山水林田湖草矿”资源禀赋优势,着重研究水资源和森林资源的保护和开发利用、耕地“非农化”“非粮化”问题研究和矿山恢复治理等内容,侧重于发现体制机制问题,并及时针对发现的问题提出完善建议。
  聚焦成果导向
    加速审计研究成果的转化和利用,形成一套联系实际、可用、管用的审计方法,为后续竹溪县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审计项目实践提供方法指导。目前,已初步形成涵盖水资源篇、国有土地篇、森林资源篇、涉农资源管理等5大类的《区域自然资源资产审计操作指引》,逐类逐项,清单式列明了审计目的、典型问题、资料清单和审计方法,形成了该市自然资源资产审计的“方法论”。

聚焦审研一体
    紧贴该市市委、市政府“两山”实践创新基地建设的重点工作,探索多部门联合研讨和科研专家协作相结合的方式,形成了审研一体的自然资源审计特色。先后与水利、生态环境等6个相关部门签订了专家聘用、数据采集、资源共享等意向性合作协议,初步建成了部门联合研讨长期合作机制;加强与地方科研院校、社会团体科研力量的协作,邀请高校审计专家教授专题讲授审计知识,并建立自然资源资产审计研学合作,一名审计专业教授全程参与课题研究;购买社会团体测绘、无人机等技术服务,并签订长期合作协议,形成产学一体的共赢模式。

主办单位:十堰市审计局  主办科室:十堰市审计局电子数据审计科  电  话:0719-8129960 网站标识码:4203000050   网站地图

地  址:湖北省十堰市浙江路41号   技术支持:十堰政府网   鄂ICP备06007886号-5   鄂公网安备 420303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