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现场踏勘做好“四查四看” 护航乡村振兴产业发展

来源: 郧阳区审计局     |    作者: 陈敏      |     发布日期: 2023-06-25     |     [      ]

乡村振兴的关键是乡村产业振兴,随着乡村振兴步伐加快,政府对农业农村项目投入资金越来越大、越来越多,怎样保证资金用在刀刃上、用在关键处、效益最大化,审计监督是主要环节之一。而提升审计监督的必要措施就是要借助GPS、奥维地图等先进技术手段,认真准确做好现场踏勘。实践中我们认为做好审计的现场踏勘可有效防止“四种”乱象发生。

一是现场踏勘可防止“无中生有”假投资。毋庸讳言,个别地方为了套取政府项目资金,把相关资料做的非常齐备,就资料审资料没有半点瑕疵,甚至是天衣无缝,而实际上是无中生有。但审计中只要坚持现场踏勘,一切都不攻自破。

二是现场踏勘可防止“以少充多”虚投资。个别地方把政府项目资金挪作他用,项目也搞一点,比如政府项目资金发展1000亩油茶,而村里实际上搞了100多亩,甚至更少,但资金、台账、手续等都是1000亩,而且无可挑剔。审计中只要坚持现场踏勘、丈量,一切都昭然若揭。

三是现场踏勘可防止“张冠李戴”空投资。个别地方把原来发展的项目,做成了现在的项目,把张三已建的基地说成了李四新发展的基地。如果不到现场踏勘根本分辨不出真假,只有深入现场踏勘并询问当事人,才能搞清来龙去脉,辨出真伪。

四是现场踏勘可防止“以次充好〞滥投资。个别地方把项目争取到手后,粗制滥造,敷衍应付。有时仅用很少的投入把种苗栽植后根本就不管了,任其自由生长,不管不顾,结果是荒草一片,或是不注重因地制宜,搞“拍脑袋”决策,农业项目只见投入不见成效。这些情况看资料是发现不了的,只有现场踏勘,才能弄清楚,搞明白。

在做好现场踏勘的基础上,还要做到“四查四看”。一是查合同看真假。农业项目多数离不开土地,使用土地首先要有相关合同,如土地流转、租赁合同等。看合同要看合同是否规范,是否合规合法,内容是否真实准确。必要时还要走访座谈询问有关人员,防止合同造假。二是查账目看面积。既看数据面积,又看实际面积。看是否账实相符。有的材料上是1000亩,而实际只有200亩,这些只有去现场实际丈量才能搞准确,才能找出做假的证据。三是查设计看优劣。要到现场看栽植的品种是否与设计的品种相符,防止用桔子代替柿子,用绿茶代替油茶,用老品种代替新品种,防止用价值低的代替价值高的。四是查质量看实效。要到现场看生产发展质量,栽树要看成活率,要看管理措施,比如是否除草、追肥、治病虫等,防止只种不管、资金白投、没有结果的情况发生。


主办单位:十堰市审计局  主办科室:十堰市审计局电子数据审计科  电  话:0719-8129960 网站标识码:4203000050   网站地图

地  址:湖北省十堰市浙江路41号   技术支持:十堰政府网   鄂ICP备06007886号-5   鄂公网安备 420303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