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商业银行信贷基础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建议

来源: 十堰市审计局     |    作者: 李燕红      |     发布日期: 2022-10-08     |     [      ]

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防控金融风险,维护金融市场稳定。“金融活,经济活;金融稳,经济稳。”总书记的话,指明了今后一个时期金融工作的发展方向,明确了金融监管的工作重心。农村商业银行(以下简称“农商行”)作为银行业支持“三农”和小微企业的主力军,在支农支小和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笔者在审计中发现,农商行在坚守定位、信贷业务管理、信息科技系统等方面仍存在一些问题,应在坚持正确改革方向、提升治理能力和防范金融风险等方面下功夫,更好地贯彻落实党和国家金融政策,有力服务湖北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当前农商行信贷基础管理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坚守定位不够,服务“三农”、服务本土不足。农商行的经营目标不仅包括利润等经济效益,还包括支农支小、服务本土等社会效益。但审计发现,有些农商行在实际经营中过度追逐短期利润,资金偏向票据贴现、转贴现业务,导致资金流出本区域,服务本乡本土经济发展不到位;部分农商行偏离支农支小定位,资金向非农产业转移,违规或变相发放房地产贷款,支农支小贷款余额低于50%,既未达到政策目标,也不利于乡村振兴事业发展。

二是经营管理方式粗放,内控水平亟待提升。内部控制是防范金融风险最主要、最基本的防线,防范金融风险必须首先从金融机构内部控制做起。审计发现,个别农商行对上报的经营数据进行人为调整,利用疫情期间延期还本付息政策“搭便车”掩盖不良;贷款“三查”和“审贷分离、分级审批”制度执行不到位,导致贷款本金利息面临损失风险;在不具备投资管理能力的情况下,盲目对域外进行投资,造成大额损失;甚至为了粉饰报表人为将不良贷款“出表”,为逃避监管将不良债权在母子公司间调节,导致风险交叉感染。

三是公司治理不完善,自主经营能力弱。公司治理是农商行发展的薄弱环节,一方面,有些农商行对政策要求认识不足,在股东选择、权重分配上结构不合理,存在股权管理不到位、关联交易不规范且控制不力等问题,导致股东抽逃出资、关联公司挪用贷款、部分信贷资金流入限制性行业;另一方面,部分农商行职责定位存在偏差、绩效考核不科学,“三长”长期缺位或调动过于频繁、“三会一层”履职有效性不足,影响了农商行的自主经营。

四是员工能力整体不足,制约战略规划落地。一方面,部分农商行在支农支小业务中对政策制度理解不深不透,向员工、中型非农企业违规以小企业划型发放涉农贷款,制约了基础业务的夯实;另一方面,调查人员出具的调查报告不专业,对项目的分析与事实不相符,导致理财业务投资出现大额损失;决策不审慎、信贷管理能力弱,导致贷款不良率升高;此外,个别农商行员工违反规定,与客户发生资金往来,甚至出现个别员工利用信用卡恶意透支等现象,导致潜在风险不断积聚。

五是科技系统不完善,数据信息亟待治理。农商行与生俱来的科技短板以及省联社科技平台迭代的滞后,让农商行在信息系统方面存在很多不足,如:数据不完整不准确、分布零散化、管理部门化、风险管控不足、不支持信贷资料的影像化等;个别农商行为图方便直接修改信贷系统数据,为隐瞒不良对贷款利息进行挂账缓收,导致前后台数据不一致,既存在监管风险,也影响企业经营决策。

二、破解农商行信贷基础管理问题的建议

一是坚守支农支小定位,强化农商行社会责任。严格落实省政府关于农商行涉农贷款“两个不低于”要求,加强对“三农”、小微企业的信贷支持,以打造特色业务为基础,从涉农投向和利率优惠两端发力,进一步挖掘改革红利,延伸服务触角,编织乡村金融服务网络,为乡村振兴作出切实贡献,更好地支持“三农”和县域经济发展。

二是树立审慎经营理念,倡导全面风险管理。树立审慎经营、持续发展的经营理念,加强检查监督,注重对内控的有效性、操作行为及各个风险点的监管,建立全面风险管理体系;严格落实贷款“三查”制度,加大对违规涉信行为的处理处罚力度,针对不良额、不良率“双高”现状,切实采取有效措施,一户一策,逐步化解贷款风险,最大限度地防范控制风险。

三是健全法人治理结构,促进企业健康发展。完善法人治理机制建设,健全议事规则,加强对“三会一层”履职情况、经营行为的监督评价,完善内控制度建设,建立决策、执行、监督相抗衡,激励与约束相结合的内控制度,加强关联交易管控,使农商行逐步成为产权明晰、治理健全、资本充足、支农支小特色鲜明的现代农村银行。

四是打造合规经营文化,提高员工队伍素质。树立全局观念,加强业务培训与技能考核,优化分类分级培训体系,提高员工的整体素质;打造合规文化,建立科学的激励约束、考核评价、人才留用机制,综合评价员工的业务绩效、专业能力和职业道德,在促规范、防风险、提质效上下功夫,实现持续健康发展。

五是加大信息系统投入,发挥科技支撑作用。加大信息科技研发投入,从管理架构、信息安全、业务连续性、风险控制等方面完善信息科技系统,将技术防范为主的风险管控落到实处;加强关键岗位管理,按照职责分工合理设置操作权限,形成相互制约、相互监督的管理流程,加强信息系统的运行监测,充分发挥信息科技对业务管理的支撑作用。


主办单位:十堰市审计局  主办科室:十堰市审计局电子数据审计科  电  话:0719-8129960 网站标识码:4203000050   网站地图

地  址:湖北省十堰市浙江路41号   技术支持:十堰政府网   鄂ICP备06007886号-5   鄂公网安备 420303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