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议PPP项目审计方法

来源: 宜昌市猇亭区审计局     |    作者: 何阳斌      |     发布日期: 2022-09-23     |     [      ]

PPP即Public-Private-Partnership的英文缩写,是指政府与社会主体或私人 组织之间(以下统称“投资主体”),为了提供某种公共物品和服务,以特许经营 权为基础形成的合作关系,并通过合同明确双方的权利和义务,以确保合作事项顺 利完成,达到预期目标。PPP模式将部分政府责任以特许经营权方式转移给投资主 体,政府与投资主体建立“利益共享、风险共担、全程合作”的关系,减轻政府财 政负担,降低投资风险。PPP模式已在一定程度上得到各级政府和投资主体的认 可,在公益性项目和基础设施建设中得到推广应用。这种新型投资建设模式,为审 计监督工作提出了新的课题,笔者对PPP项目审计方法作了一些尝试。

 一、制定实施方案,明确审计目标。审计实施方案是开展审计工作的指导性文 件,要结合项目特点制定审计实施方案,力戒大而空、繁而杂,确保审计实施方案 科学、严谨,重点突出。在编制审计事项时要涵盖项目建设各个阶段和主要环节; 审计措施要贴近项目实际,操作性强;审计力量要得到保证,特别是要把熟悉工程 管理、工程造价和计算机专业人员吸收到审计组。要认真研究审计目标,制定工作 措施,细化工作分工,确保审计目标圆满实现。 

二、吃透项目合同,突出审计重点。PPP项目合同是载明项目建设内容、合同 标的和价款结算的主要依据,是建施双方履行权利义务具有法律效力的文书。审计 人员要全面了解合同内容,重点弄清楚建设什么、怎么建设、怎么营运、怎么管理,有针对性地开展审计工作。要掌握项目特征,要与同类型项目进行比较和公 析,看是否存在重复建设、成本攀升;要与不同类型项目进行比较和分析,看项目 显现出的实际效果。 

三、加强过程监督,固定审计证据。对项目投资额大较大,建设期较长的PPP 项目,可实施跟踪审计,强化过程监督。对项目施工前的地形地貌进行照相、录 像,对需要由第三方机构勘测和测绘的,及时建议项目建设单位聘请或委托第三方 机构进行勘测和测绘,在分部分项工作内容完成后进行复测,锁定工程量。对隐蔽 工程进行现场取证,要求项目建设单位、施工单位、监理单位现场负责人进行签 证。隐蔽工程现场取证要做到一证一像、一证多像,与审计证据单相互匹配、相互 印证。 

四、组织现场勘察,审核工程价款。PPP项目竣工验收完成后,依据竣工图, 组织开展现场勘察,主要审查竣工图上的内容是否与项目完成的工程内容一致,复 核工程量计量是否准确,详细做好勘察记录,并要求参与现场勘察的人员签字确 认。组织建施双方开展工程量和工程价款核对工作,建立核对记录,由参与核对的 相关人员和单位签字盖章,作为审计结果的重要依据。 

五、组织项目会商,解决争议问题。施工单位和参建相关利益方都追求利益最 大化,往往采取诸如在施工内容上突破招标清单变更增加工程内容,在材料上以次 充好、以劣充优、偷工减料,在工程量上虚增、多报,在价款结算上多列多计、重 复计价等方式,获取不当利益。与审计监督必然形成一对矛盾,针对审计过程中发 现的问题,出现的争议或分歧,审计机关可以采取审计业务会商的方式进行解决, 明确处理原则和意见。在充分听取各方利益诉求,分析存在问题和争议原因的基础 上,依法依规、客观公正、实事求是地解决问题。对审计务业会商不能解决的重大 问题,提请审计机关专题研究解决。

六、开展测评调查,检验项目绩效。制定绩效测评表,把环境保护、资源利用 等政策性要求,便民惠民、市容市貌等社会感观纳入测评内容,分配测评权重,面 向广大市民开展无记名测评打分,检验项目建设绩效。通过开展测评调查方式,广 泛收集市民对公益性项目和基础设施建设的意见和建议,针对PPP项目后期运营和 维护,市民关注的热点问题,从建立和健全PPP项目绩效评价机制等方面,以《审 计要情》、《审计专报》的形式向党委政府反映情况,提出合理化建议。 

注: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立场。

主办单位:十堰市审计局  主办科室:十堰市审计局电子数据审计科  电  话:0719-8129960 网站标识码:4203000050   网站地图

地  址:湖北省十堰市浙江路41号   技术支持:十堰政府网   鄂ICP备06007886号-5   鄂公网安备 420303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