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1+N”分层分级监督模式——孝感市审计局坚持守正创新全面提高投资审计层次和水平

来源: 孝感市审计局     |    作者: 金正谋      |     发布日期: 2022-07-04     |     [      ]

近年来,孝感市审计局聚焦投资审计转型发展,积极探索投资审计工作新思路、新方 法,通过转型示范、督促指导,推动全市审计系统构建形成政府投资审计“1+N”分层分 级监督模式,更好地发挥投资审计监督职能作用。

 一、建立“1+N”政府投资项目监管机制,确保投资审计回归本位

为完善和规范投资审计工作,正确处理监督与服务的关系,孝感市审计局推动建立以国 家审计为主导、以财政投资评审为协同、以内部审计和社会审计为辅助、以行业及综合监管 部门监督管理为补充的“1+N”政府投资项目监管机制,全面构建政府投资项目综合监管 体系,服务本地经济发展大局。

抓制度建设,构建监管大格局。按照审计署和湖北省审计厅关于投资审计转型发展的要 求,孝感市审计局制定出台《孝感市政府投资项目审计办法》,促进政府投资项目规范管 理。一是明确审计机关、财政部门各自职责分工和监督重点。投资额在5000万元以上的建 设项目及市政府交办的建设项目,由市审计局组织开展审计;投资额在5000万元以下的建 设项目及政府投资项目的招标控制价,由市财政部门组织评审和审核;审计机关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对未经审计机关审计的政府投资项目进行抽查审计。二是规定建设项目业主或建设 单位在审计机关实施审计前,应组织内部审核或委托中介机构对项目建设全过程及造价进行 跟踪审计或开展结算审核,力促内部审计和社会审计辅助监督作用的发挥。三是明确市发 改、建设、交通、水利、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等有关部门按照各自职责做好政府投资项目 的相关监督管理工作,并向审计机关及时反馈信息,充分发挥补充监督作用。

抓责任落实,促各方履职尽责。为加强政府投资项目投资控制、进度控制和质量控制, 孝感市审计局将建设方、施工方、中介机构各责任主体履职尽责情况作为审计监督和评价的 重要内容。一是加强对建设方主体责任的监督。重点关注建设方在项目建设前期决策、征地 拆迁、勘察设计、招标投标、现场管理、资金拨付、竣工验收等全过程履行主体责任情况。 二是加强对施工方履约情况的监督。重点关注是否存在合同签订内容与招标文件内容不一 致、未按合同约定事项施工、变更及签证手续不完善等情况。三是加强对项目建设第三方的 监督。重点关注设计、监理、造价咨询等第三方是否依照法律法规、合同条款以及有关技术 标准规范执业并承担相应责任。四是加强对财政投资评审等监督管理部门履行法定职责情况 的监督。通过推进各方履职尽责,营造依法经营、履约的市场环境。

抓科学管理,防控廉政风险。孝感市审计局采取有效措施,全面加强队伍管理。一是统 筹调配审计力量。建立以市政府投资审计局在编干部为骨干、以劳务派遣方式聘请技术力量 为辅助、以购买劳务服务方式选用社会审计力量为补充的管理体制,切实提升审计质效。二 是加强廉政建设。每年年初,召开投资审计廉政座谈会,组织全体投资审计人员签订廉政承 诺书;进点后,市审计局定期对审计组执行审计工作纪律和廉政纪律情况进行事中监督、事 后回访。三是坚持全员考核。组建考核专班,对投资审计人员和临时选聘中介机构人员进行 考核,以廉、绩为尺,全面压实责任。

抓过程管控,促审计质量风险防控。为进一步提高审计质量,孝感市审计局盯紧审计权 力运行,确保种好“责任田”。一是强化制度规范。先后修订、清理不适应经济社会发展要 求、涉及政府投资审计的规章制度6项,制定《审计执法过程视听监控管理制度》《孝感市 审计局聘用中介机构和专家参与政府投资审计考核管理办法(试行)》等制度办法,对包括 投资审计在内的审计工作程序进行规范和细化。二是强化行为规范。结合审计工作质量专项检查,全面自查自纠,坚决杜绝投资审计“简易程序”,规范编制投资流程和行为。三是强 化法制审理。坚持“3+2+1”的复核审理模式,即审计组主审、审计组组长、业务部门负 责人三级复核,审理人员、审理会议两级审理,审计机构审理意见整改落实情况一次反馈。 加强审计质量闭环管理,分级压实质量管控责任。同时,加强事中审理,对发现的质量问 题,及时指导纠正,规避审计质量风险。

二、推行“1+N”投资审计方式,确保监督质效全面提升

孝感市审计局以投资审计项目为牵引,全力做好与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经 济责任审计、预算执行审计、民生专项审计等若干专业审计项目的有机结合,深入推行“1 +N”投资审计方式,切实提升投资审计质效。

统筹谋划,促“一审多项”。坚持围绕中心工作、服务大局,每年确定一个投资审计重 点专题,将其作为年度计划审计项目必审事项。近年来,孝感市审计局先后将建设单位项目 招标采购、政府投资建设项目拖欠工程款等情况纳入当年财政预算执行和部门预算执行审 计、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有关专项资金审计必审事项,避免了重复审计和资源浪费。

一岗多能,促“一审多果”。加强对投资审计干部的培养,安排他们在审计局内跨专业 领域轮岗锻炼、参加审计项目,全面提高其综合能力,实现不同专业人员优势互补。2021 年,孝感市审计局结合某地方党委书记经济责任审计,同步派出投资审计人员对若干重大建 设项目开展审计,发现该地新型城镇化特色小城镇功能提升建设项目存在未按照批复内容施 工、建设资金使用效益不高、生态环境保护不到位等问题,涉及资金1亿余元。相关内容被 同步纳入经济责任、自然资源资产和环境保护、专项资金审计报告,实现了信息共享共用。 

科技强审,促“一技多用”。孝感市审计局聚焦智能审计,强化大数据思维,不断增强 审计监督的时效性和穿透力。一方面,提高大数据审计能力。统筹市县两级审计机关力量, 组建软件分析团队,助力提升审计效能。2021年5月,在某项目审计中,审计人员利用公共 资源交易平台招标投标审计大数据分析软件,筛查出不同投标单位投标文件存在施工组织设 计错误相同、部分内容一致,涉嫌围标串标问题线索,切实提高了审计效率。另一方面,完 善审计软硬件建设。加大经费投入力度,先后购(借)入钢筋探测仪、高精度GPS测量仪等 技术装备,确保审计人员“上战场有武器”。 

三、明确“1+N”投资审计内容,确保审计监督聚焦重点

孝感市审计局将促进政府投资项目规范管理和节约投资作为主要审计目标,审计内容覆 盖政策措施落实、规划计划执行、建设程序遵循、建设资金和项目管理等方面,确保突出重 点、靶向发力,倾力当好党委、政府的参谋助手。

突出目标重点,实现精准发力。根据政府年度投资计划项目规模、性质、投资进度安 排,开展审计计划项目立项论证,加强综合评定,重点对政府投资为主,涉及全局性、战略 性、基础性的重大建设项目开展审计监督,实现从数量规模向质量效益转变。近年来,孝感 市审计局聚焦本地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先后将垃圾处理、全市94个乡镇生活污水治理项目建 设及运营、老澴河生态综合治理、疫后重振补短板强功能等项目列入年度审计项目计划。在 核减投资资金、节约建设资金的基础上,揭示和反映了项目前期准备不足导致推进慢、政府 专项债券资金使用效益不高、项目资本金或履约金不到位影响建设工期等问题,审计成效明 显。

突出成果转化,促进效能提升。一是加强问题披露。加大对投资审计中违法违规违纪问 题揭示力度,对营私舞弊、损害群众利益等重大问题和原则性问题不放过,对触及“红 线”“底线”的违法违纪问题“零容忍”。二是加强审计整改。将每年度投资审计查明的问 题,列入市人大工作报告进行披露,并督促全部整改到位。加大对审计发现的风险隐患、体 制障碍和机制缺陷、普遍性苗头性问题的研究分析力度。近年来,共报送投资审计相关要 情、简报13篇次,获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9次,促进立行立改、长效整改、制度整 改。三是加强审计研究。孝感市审计局把研究作为解决问题的基本路径,坚持“研以致 用”。如结合湖北工程造价量价分离试点改革,紧盯行业动态,深入调查研究,对普遍使用 而无信息价的新型材料、偏离市场价的建筑材料,及时向造价管理部门反馈。2021年7月, 孝感市建设工程造价管理站采纳审计建议,在市(城区)当期工程材料综合信息价中增加机 制砂的信息价,有效控制和节约了政府投资成本。

突出实事求是,严格审慎评判。深入落实“三个区分开来”重要要求,对于改革发展中 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坚持依法审计与实事求是相结合,建立容错纠错机制。近年来,在 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中,对3个审计事项按规定程序进行审慎评判,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有效激发了相关投资建设领域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 

注: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立场。

主办单位:十堰市审计局  主办科室:十堰市审计局电子数据审计科  电  话:0719-8129960 网站标识码:4203000050   网站地图

地  址:湖北省十堰市浙江路41号   技术支持:十堰政府网   鄂ICP备06007886号-5   鄂公网安备 420303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