秉持“五心”提高审计质量

来源: 郧西县审计局     |    作者: 汪令军 彭安华      |     发布日期: 2022-06-09     |     [      ]

审计质量是审计工作的生命线。审计工作质量的高低不仅是审计人员综合素质的具体体现,而且还关系着审计的权威性、可靠性和社会信誉度,它是审计工作成果优劣的标志,更是审计工作的灵魂。笔者认为,审计人员要用“五心”做好审计工作,提高审计质量。一要虚心。在国家治理体系日益完善和治理能力不断提高的大背景下,社会公众对审计成果的关注程度也日益提升,如何提交一份高质量的审计报告,对审计人员的业务能力、综合素质、作风建设等方面均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一是要虚心向同事们学习,不耻下问。特别是向实践经验丰富的老同志和善于钻研的同志学习,学习他们的爱岗敬业精神和审计方法技巧等;二要虚心向书本学习,学以致用。尽可能地把书本知识转化到审计工作实践中去,在干中学、在学中干,力争做到理论与实践有机统一;三要虚心向同行学习,触类旁通。特别是要加强相互沟通,交流探讨,共享成果,疑义相析,取长补短,共同进步。

二要细心。人们经常讲,细节决定成败,小事成就大事,细节成就完美。在审计工作中,要做到细心。一是在责任担当上要体现细心。严谨细致地做好每一项审计工作,确保审计内容查深查透、发现的问题“靶向”精准、提出的审计建议切实可行、出具的审计成果报告规范正确,经得起时间、实践和各方的检验。二是在业务钻研上要体现细心。随着全面深化改革的不断推进,审计工作将面临许多新任务、新课题、新要求,如自然资源资产审计、投资审计转型、政策跟踪审计、研究型审计等等。以上项目目前尚没有一套完全成熟的做法可供借鉴,这就要求审计人员主动适应新形势,知难而进,迎难而上,抢抓机遇,深钻细研,不断思考,不断探索,勇于创新。三是在评先争优上要体现细心。为进一步提高审计质量和水平,提升审计人员综合能力,挖掘优秀审计成果案例,每年审计署、省审计厅和市审计局均开展优秀审计项目评选活动。优秀审计项目主要在审计质量、审计执法水平和审计工作成效等方面体现。要求我们在审计过程中,严谨细致,一丝不苟,切实增强案件线索意识,切实增强宏观意识,努力把每个环节、每个细节的工作做得更细致、更扎实、更富有成效,充分发挥审计的威慑性作用和建设性作用,更好地发挥审计在反腐倡廉和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促进和监督保障作用。

三要耐心。耐心就是要耐着性子、静下心来,认真细致做好沟通工作。一是与主管部门沟通要有耐心。审计部门负责人积极主动与主管部门沟通,及时了解他们所关心的问题,合理确定审计工作的重点内容和范围;及时向上级请示汇报年度审计项目计划,说明项目实施的重大意义以及具体困难,争取上级领导的理解与支持。如发现重大违规违纪问题线索,审计部门要主动向主管领导详细分析违规违纪问题和内部管理控制漏洞的危害,提出纠正措施和改进建议,多从体制机制上分析问题,协助行业部门制定完善制度办法,堵塞管理漏洞。二是与被审计单位沟通要有耐心。主动争取被审计单位对审计工作的理解与支持,审前向被审计单位说明审计的宗旨和目的,即通过审计发现问题,帮助被审计单位分析问题发生的原因和问题存在的危害,向被审计单位提出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意见建议。审计过程中发现的无关大局的问题,及时向被审计单位提出整改建议,并督促其在审计结束之前整改完毕。审计结束后,针对审计报告指出的问题及提出的审计处理意见与被审计单位进行细节探讨,力求审计报告得到被审计单位的认可。三是与审计组成员沟通要有耐心。一方面,局领导和审计组要保持良好的沟通,布置任务时,要使审计组成员能够充分了解审计项目的目的、审计范围、审计方法、重点难点和注意事项等;另一方面,审计人员要将审计工作进度、发现的问题等及时向局领导汇报,以利于局领导及时掌握审计工作进度,统筹布置下一步工作计划和及时调整审计工作实施方案。同时,审计过程中,审计组成员之间也要加强沟通,做到既要分工明确,又要协作配合,实现资源共享,提高工作效率。

四要恒心。提高审计质量是做好审计工作永恒不变的主题,是一个内部环境和外部环境相结合的系统工作,既要外因,也要内因,也是一个持续不断的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一是要从制度建设入手,严格落实以往行之有效的制度办法,对不明确、不细化的法规制度在探索中逐步细化;二是要从学法用法入手,明确其工作目标和主要内容,健全学法用法的各项制度,推进学法用法的制度化、规范化和常态化,全面提高审计质量;三是要从加强审计普法和宣传教育入手,大力宣传审计执法工作中涌现的先进典型和模范人物,着力营造认识审计、理解审计、支持审计、配合审计、接受审计的浓厚氛围,不断推进依法行政和依法治理能力与水平;四是要从每个细节入手,克服和纠正不合时宜的习惯性做法,培养依法办事、规范办事的自信和自觉。

五要清心。所谓清心,就是要廉洁公正,敬业奉献,保守秘密。一是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关于转变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各项要求,自觉遵守党风廉政建设的有关规定,严格遵守审计职业道德和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四严禁”工作要求,严格按照《审计法》及其实施条例和《审计准则》办事。既要坚持原则,实事求是,秉公执法,又要站在全局的高度,坚持原则性与灵活性相结合,审慎评判和处理改革中遇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二是脚踏实地,发扬务实奉献精神,立足岗位,全身心地完成好审计任务;三是在规定的时限和范围内保守审计中知悉的国家秘密和被审计单位的商业秘密,准确区分可以公开发布的信息,严防保密信息公开。


主办单位:十堰市审计局  主办科室:十堰市审计局电子数据审计科  电  话:0719-8129960 网站标识码:4203000050   网站地图

地  址:湖北省十堰市浙江路41号   技术支持:十堰政府网   鄂ICP备06007886号-5   鄂公网安备 420303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