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审计干部应做到“四通八达”

来源: 黑龙江省审计厅     |    作者: 董兰兰      |     发布日期: 2022-01-10     |     [      ]

新修订审计法规定,审计机关应当建设信念坚定、为民服务、业务精通、作风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高素质专业化审计队伍。队伍建设是决定审计事业发展的关键。作为审计铁军的“后备军”,年轻审计干部身逢伟大时代,如何才才能历练才干,固本培元,确保审计事业薪火相传、青蓝相继,笔者认为应该做到四个通晓、八个达到,简述为“四通八达”。

一是通晓政治理论。审计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旗帜鲜明讲政治应作为第一要求。审计工作中面临的看似经济问题,实则在背后蕴含着政治逻辑。这就要求年轻审计干部必须不断提升政治理论水平,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面对纷繁复杂的问题头脑清醒、眼睛明亮、立场坚定,必须学会用政治的眼光看待审计工作,从审计发现的普遍性、倾向性、苗头性问题中发现政治端倪,把握政治关系,从讲政治的高度分析问题,提出建议。

二是通晓审计规律。财政是“庶政之母”,而要不打折扣发挥好财政的作用,审计至关重要。国家审计是民主与法制的产物,更是民主与法制的工具,两者互促共进,相辅相成。在新形势下,审计作为国家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力量,理应高质量开展常态化“经济体检”,为完善国家治理发挥重大作用。这就要求年轻审计干部必须站在促进国家良治的高度来看待自己所从事的工作,树立审计职业荣誉感,珍惜岗位,恪尽职守,为审计事业发展添砖加瓦。

三是通晓审计业务。审计要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中发挥应有作用,必须牢牢把握经济监督定位,聚焦主责主业,种好“责任田”,干好“分内事”。审计人员的业务水平直接决定了审计的质量和效果。年轻审计干部要增强审计实务锻炼,具备会计审计专业知识,把握宏观经济理论和政策法规,学习审计技术,锻炼思维,努力成长为一专多能复合型人才。

四是通晓政策法规。推动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是审计机关的重要政治任务,年轻审计人员必须提升政策研究能力,深刻完整准确把握审计工作涉及的相关政策出台背景、内在规律、政策要点和政策导向,切忌一知半解、以偏概全、生搬硬套,知大局,明大势,当好党和国家重大政策的落实者和推动者。

“四个通晓”是年轻审计干部需要积蓄的底气底蕴,在此基础上,要想成为一个真正优秀的审计工作者还必须兼具“八达”,即达到八种精神境界。

一要以德立本,坚守正气。“小胜靠智,大胜靠德”。“自强不息,厚德载物”。古往今来,德都是立人之本,成事之魄。年轻审计干部一定要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一身正气,切实做到以德立威、以德服人、以德化人,真正无愧于“审计铁军”的光荣称号。要牢记“审人先审己”,在不断学习党的创新理论中强根固本,不断坚定政治信仰,坚守理想信念;不断增强政治敏锐性和鉴别力,在思想和行动上自觉践行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不断把一身正气融入审计实践,面对困难不忘初心,面临腐败敢于亮剑。

二要敢于担当,胸怀大气。审计要瞪大“火眼金睛”,发挥好反腐败“尖兵”和“利剑”的作用,所以需要审计必须肯担当、敢担当、善担当,在其位则谋其政,履其职而尽其责。有多大担当,干多大事业,担当精神体现着干部的党性和觉悟,体现着胸襟和勇气,也决定着干部职责的履行、作用的发挥、贡献的大小。年轻审计干部必须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三立”标尺,发扬“三牛”精神,心怀“国之大者”,勇当审计“工匠”,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风雨无阻的精神状态,提振审计精气神,干出工作新成效。

三要志存高远,锤炼骨气。审计人员肩负保障国有资本保值增值和维护国家经济社会健康有序发展的重任,年轻审计人员不能以职务高低判断自己所做工作的重要性。“小干部”也要练就“大格局”,要立大志向,要有大胸襟,不争一时之短长,不计眼前之得失,不打小算盘,不耍小聪明,不搞小圈子,要常怀忧国忧民之心、常思报党报国之策。否则,既会影响个人的成长进步,难成大器,甚至从某种程度上也会影响到大局。习近平总书记讲,青年一代必将大有可为,也必将大有作为。面向未来,只要我们不断拓展人生大格局,相信“可为”之处将更多,“作为”也必将从此大不同。

四要蓬勃向上,充满朝气。朝气是活力的表现,是乐观健康的生命理念、充满情趣的生活状态和蓬勃向上的精神面貌。年轻审计干部要用清新的思想过滤旧有的思维,要坚决克服畏难心理、克服得过且过的心理、克服满足现状不求上进的心理,充分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不断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光荣感,积极向上、奋力进取,奋发有为,永葆朝气。

五要排除万难,怀揣勇气。年轻审计干部在工作中要有良好的心态,要有心理承受能力,正确看待失败,把困难和挫折看作是对自己的一种历练,从中增长经验,磨炼意志,知难而上,永不服输。在工作中要做到无私无畏,坚持原则,敢于硬碰硬,经得住外界因素的影响和干扰,客观公正,秉公办事。要敢于发现问题、揭露问题、解决问题,做到“打老虎”不畏惧、“拍苍蝇”不犹豫;让腐败分子“闻风丧胆”,让腐败行为“无处遁形”。

六要开拓创新,拥有锐气。“锐气”是指旺盛的气势,一往无前的气概,是一个人思想、见识、品行,修养的综合表现,是学习的结晶,是思想的升华、意志的体现,是审计工作者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勇破难关的精神之源。当前,审计工作已经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审计创新和转型对审计人提出了前所未有的新要求和新课题,年轻审计干部要与时俱进,要坚持把创新意识和创新精神贯穿于审计工作的全过程。只有用科学发展的思想去工作、去实践,才能跳出审计看审计,突破过去“封闭式”的审计模式,抓重点、破难点、创亮点。

七要圆融练达,蕴集和气。和气的心态源于精神的成熟、心灵的丰盈,是对别人的释怀、也是对自己的善待。年轻审计干部在审计工作中要有团队协作精神,不能好强气盛,单打独斗,要讲政治,听指挥,服从安排,和审计组的其他成员要拧成一股绳,团结一条心,齐心协力把审计项目搞好,按时保质保量地完成审计工作任务,同时对被审单位要坚持文明审计,要心气平和,有理不在声高,用事实说话,用证据说话。

八要沉稳内敛,涵养静气。静气是心境,是气质、是胸襟。心静智生、智生事成。静气的静,讲究的是心态的宁静、平静和安静。作为审计工作者要心胸似海,豁达开阔,宽以待人;要内敛低调,宠辱不惊;要不贪不欲,不骄不躁,不卑不亢,才能蓄养足够的静气。静而后能安,安而后能虑,虑而后能得,在物欲横流的时代,审计人一定要摒弃一切私心杂念,把身外之物看淡,做到“内安于心,外安于目”,修炼我们的品行内力,用清静之心履职尽责,用清廉之心守望幸福。

主办单位:十堰市审计局  主办科室:十堰市审计局电子数据审计科  电  话:0719-8129960 网站标识码:4203000050   网站地图

地  址:湖北省十堰市浙江路41号   技术支持:十堰政府网   鄂ICP备06007886号-5   鄂公网安备 420303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