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天天讲.党史人人讲 ——安源路矿工人大罢工

来源: 综合科     |    作者: 杨晓峰      |     发布日期: 2021-08-02     |     [      ]

 

安源路矿是萍乡煤矿和株萍铁路的合称,地处湘赣边境。上个世纪20年代初,安源路矿工人最多时达1.7万多人。工人们大多是来自湖南、湖北和江西等地的农民,其中,湖南籍的占了70%。工人们饱受残酷的剥削与压迫,劳动条件恶劣,生活十分困苦。
1921年秋冬,中共湖南支部书记毛泽东两次到安源调查,向工人们宣传革命的道理。毛泽东敏锐地意识到,安源是一座“火山”,是工人运动可能很快发动起来的地方。三个月后,毛泽东与李立三等人指导当地成立了中国共产党在产业工人中的第一个党支部——中共安源路矿支部。在党支部的领导下,安源路矿工人俱乐部成立,直接领导了安源路矿工人大罢工。
9月14日凌晨2时,株萍铁路局安源火车工人率先罢工,停开应于2时开出的第一趟列车,机务处工人拉响汽笛,发出罢工信号。凌晨3时,矿局工人将矿井电线砍断,使运煤电车停顿。井下工人既知罢工已经开始,且出班时间已到,于是相约出班,像潮水般涌出矿井,高呼“罢工!罢工!”“从前是牛马,现在要做人!”这时,总平巷井口监守员将写有“罢工”二字的大白旗竖于井口上方,堵塞井口,仅留一出口让井下工人出班,不准任何人下井。本应在4时进班的工人一律留在餐宿处住房,不再上班,也不外出。
随后,株萍铁路局各工作处和各车站,萍乡煤矿局洗煤台、炼焦处、制造处、修理厂等所有的地面工作处,以及离安源十余华里的紫家冲分矿,均相继罢工。14日午前,除锅炉房、发电机、打风机和抽水机按原定部署继续开工或部分开工外,路矿两局全体一万三千余工人大罢工全面实现。
经过5天的罢工斗争,萍乡煤矿和株萍铁路两局被迫承认工人罢工条件,把相关条件合并,达成13条协议,其中最重要的一条是路矿两局承认“俱乐部有代表工人之权”。至此,罢工取得完全胜利。
安源路矿工人大罢工,是中国共产党第一次独立领导并取得完全胜利的工人斗争,是中国工人运动史上的一次壮举。罢工的胜利,提高了党组织在工人群众中的威信,有力地证明了团结起来的中国工人阶级有着无穷无尽的伟大力量。

主办单位:十堰市审计局  主办科室:十堰市审计局电子数据审计科  电  话:0719-8129960 网站标识码:4203000050   网站地图

地  址:湖北省十堰市浙江路41号   技术支持:十堰政府网   鄂ICP备06007886号-5   鄂公网安备 420303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