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天天讲.党史人人讲 ——环境保护起步故事

来源: 市经济责任审计局     |    作者: 陈洪波      |     发布日期: 2021-08-02     |     [      ]

 

1971年冬到1972年初,人们发现北京市场出售的淡水鱼有异味,有人吃了这些鱼后出现中毒症状,而官厅水库的下游也发现有大量鱼类死亡。经查,致使淡水鱼出现问题的原因主要是工业废水污染了官厅水库水源。这起污染事件引起了周恩来总理的高度重视,他在看到卫生部门的相关报告后,指示立即成立官厅水库资源保护领导小组。

官厅水库污染事件发生后,政府更加认识到环境保护的紧迫性。在周恩来的安排下,中国派出代表团参加1972年6月在瑞典斯德哥尔摩举行的人类环境会议。会议结束后代表团给周总理的报告中指出:中国城市和江河污染程度不比西方国家轻,而在自然生态某些方面破坏的程度甚至在西方国家之上。周恩来对此明确表示:对环境问题再也不能放任不管了,应当把它提到国家的议事日程上来。他指示,要立即召开全国性的环境保护会议。

1973年8月5日至20日,第一次全国环境保护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国的环境保护事业也从此揭开了序幕。

参加第一次全国环境保护会议的各省区市及国务院有关部门负责人、工厂代表、科学界人士的代表,共有300多人。会议在讨论交流中充分反映我国在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方面的突出问题,如大连湾、胶州湾、广州等地海湾污染非常严重,森林破坏、草原退化、水土流失都有所加剧,北京、上海等城市环境问题也比较集中,令人们感到震惊。

当时,会议将各部门反映的严重问题集中登载在简报增刊上。周恩来将简报批转给各部和各地负责人阅看,以引起他们的重视。随着会议的深入,中央决定,会议最后一天在人民大会堂召开各界代表出席的万人大会,国务院领导李先念、华国锋、余秋里到会讲话。

这次会议直面我国当时存在的各类环境污染问题,分析国家环境保护现状,在三个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果。一是做出了环境问题“现在就抓,为时不晚”的结论;二是将“全面规划,合理布局,综合利用,化害为利,依靠群众,大家动手,保护环境,造福人民”确定为我国第一个环境保护工作方针;三是审议通过我国第一部环境保护的法规性文件——《关于保护和改善环境的若干规定(试行草案)》。

改革开放的春风,给中国环保事业带来了勃勃生机。1978年的最后一天,中共中央批准了国务院环境保护领导小组的《环境保护工作汇报要点》,指出“消除污染,保护环境,是进行社会主义建设、实现四个现代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同年,我国成立国务院环境保护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国家建委之下。1982年在城乡建设环境保护部设立环境保护局,1988年成立国务院直属的国家环境保护局,1998年升格为国家环境保护总局,2018年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部。

环保机构的不断升格,正是我国政府以及全社会对环保认识不断深化、环保力度不断加强的真实写照。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这也成为指引建设美丽中国的理论明灯。

经过数十年的不懈努力,我国环境政策思路不断完善,不仅仅体现在各项数字指标的改善上,更为人民群众生活质量的提高带来了切实变化。


 

主办单位:十堰市审计局  主办科室:十堰市审计局电子数据审计科  电  话:0719-8129960 网站标识码:4203000050   网站地图

地  址:湖北省十堰市浙江路41号   技术支持:十堰政府网   鄂ICP备06007886号-5   鄂公网安备 420303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