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天天讲.党史人人讲 ——《告台湾同胞书》

来源: 办公室     |    作者: 卢智炎      |     发布日期: 2021-07-23     |     [      ]


《告台湾同胞书》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政府、民主党派、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等组织机构对台湾发表的公开信,被视为是中央政府对台湾的政策文件,在历史上先后总共发表有五次。其中,以1979年1月1日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发表的最为著名。

1979年1月1日,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通过该日所出版的《人民日报》以及全国各地党报头版头条之通栏大标题形式所予以发表,同时,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部部长徐向前发表了关于停止自1958年以来对大金门岛、小金门岛、大担岛、二担岛等岛屿所进行的炮击的声明。其内容是向台湾提出,统一中国为大势所趋、人心所向,应尽快结束分裂局面,统一中国,于此,并提出了结束两岸军事对峙、开放“两岸三通”、扩大两岸交流等方针。

此次文告发表后,在国内外引发重大反应,被视为是中央对台的最早政策转变。

《告台湾同胞书》发布当天下午,国民党当局发言人回应:决不派任何人去大陆,不允许大陆代表来台湾,不在任何第三地举行会谈。在社会上,台当局对信息采取严密封锁手段,直到1月11日,才由“行政院长”孙运璇发表声明,透露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在《告台湾同胞书》中提出的两党谈判,停止炮击,实现“三通”等主张。

这十天内,国民党当局处于惊慌失措状态,因为《告台湾同胞书》动摇了其“反共戡乱”体制基础。当时国民党当局正值内外交困时期,又无法拒绝大陆的“和平统一”呼吁,承受着海内外华人舆论的巨大压力。

《告台湾同胞书》提出考虑、尊重台湾现实情况和台湾各界人士意见,采取合情合理的方法解决台湾问题的立场;明确了通过两岸商谈,结束两岸军事对峙状态等主张,并首次提出了“将实现通航通邮”、“发展贸易,互通有无,进行经济交流”的倡议,即“两岸三通”。这一政策受到了海内外炎黄子孙的广泛欢迎。

《告台湾同胞书》发表之后,大陆方面积极推动“两岸三通”的进程。20世界80年代后期,在岛内外强大压力的冲击下,海峡两岸封闭了近40年的大门终于打开。两岸人民之间日益密切的交流往来,增加了互相之间的了解和同胞感情,也带动了双方经济、文化的交流和发展。

2019年1月2日,《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纪念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就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实现祖国统一提出5点主张:第一,携手推动民族复兴,实现和平统一目标;第二,探索“两制”台湾方案,丰富和平统一实践;第三,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维护和平统一前景;第四,深化两岸融合发展,夯实和平统一基础;第五,实现同胞心灵契合,增进和平统一认同。

 

主办单位:十堰市审计局  主办科室:十堰市审计局电子数据审计科  电  话:0719-8129960 网站标识码:4203000050   网站地图

地  址:湖北省十堰市浙江路41号   技术支持:十堰政府网   鄂ICP备06007886号-5   鄂公网安备 420303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