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伍不褪敬业心 勇做扶贫排头兵

--记竹山县审计局驻楼台乡安坪村第一书记张卫东

来源: 十堰审计局     |    作者:      |     发布日期: 2020-08-31     |     [      ]

 

“沧浪之水清兮,可以濯我缨,沧浪之水浊兮,可以濯我足。”这是竹山县审计局驻楼台乡沧浪片区安坪村第一书记张卫东同志7年驻村工作和几十年为竹山审计事业兢兢业业勤劳奉献的真实写照。无论岗位怎样变化,无论沧浪水“清”或“浊”,是可以“濯缨”还是“濯足”,他都甘当组织一块砖,像一杆旗帜一样,挺立在组织和人民最需要的一线岗位。

有一种抉择,叫做无悔

楼台乡安坪村位于竹山县东北部山区,为我县最边远经济最不发达地区,是省级深度贫困村。交通的不便、经济的落后、思想的脱节像“三座大山”一样,堵住了当地村民脱贫致富的步伐,也压在了当地干部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纤绳上。在这样的地方上搞基层工作,工作难度之大可想而知。但面对组织要求,他毫无怨言,带着“无条件完成党和组织交办任务”的责任感,二话不说搬起铺盖就直接住到村上去了。到了村上,情况远比想象中的更差,没有专门的房间、没有食堂、没有自来水、没有网络,甚至连打电话都需要翻几个山头搜寻网络讯号。尤其是2016年冬天,他所居住的房间漏水,经常半夜醒来发现被子都被淋湿了、早晨起来鞋里都是雪水……。但是张卫东同志都一一克服了下来,把全部心思都放在了带领全村脱贫摘帽上。

开展工作过程中,他扎实开展“巡村访户”活动,走遍全村305户群众(其中建档拉卡贫困户263户),详细了解他们的家庭状况和致贫原因,在此基础上对症下药制定脱贫计划。有些贫困户住的非常偏远,不通公路,为了摸清贫困底数,有时候要在崎岖的山路上步行十几公里,解放鞋、小草帽、长衬衣、大水壶、小树枝手杖,这是他的标准装备。

为让全村26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户户脱贫,他和驻村工作队经常深入到贫困户家中,详细了解他们的生产、生活状况和存在的困难,为他们脱贫致富出谋划策。几年来,在他的联系支持下,当地发展起了食用菌、茶叶、种植业和养殖业等产业,2018年该村如期脱贫出列。当地的贫困户一提起他,就翘起了大拇指,说他是农民的好书记;其他村的干部提起他,无不称赞说他是扶贫工作的好队长。

驻村几年来,县直兄弟单位的驻村人员换了一批又一批,但是在最艰苦地区的张卫东同志却像一杆旗帜一样,一直挺立在脱贫攻坚一线,从未退却,无怨无悔的坚守着自己的初心和选择。

有一种担当,叫做“逆行”

除夕伊始,新冠肺炎疫情爆发,按照县防疫指挥部指示,正月初二他就克服交通管制的不便、顶风冒雪感到了距县城约60公里的安坪村,全力配合乡、村两级开展交通管控、人员摸排、宣传讲解等防疫抗疫工作,一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在楼台乡最偏远的一个乡村打响了。

作为共产党员,张卫东闻令而动、勇于担当。2月5日上午,接到乡防控指挥部通知,该村一组廖某全家与疑似病例有密切接触,需到集中留观点隔离观察。廖某68岁,常年和老伴儿居家很少外出,性格倔强执拗,当他知道要去留观点时,拒不外出,态度坚决地说:“我没事,我哪儿也不去,我身体好得很,不会有事。”廖某的不配合,是村委干部意料之中的。但张卫东同志不顾个人安危,亲自入户详细地给廖某讲解新冠肺炎的传播途径、危害及隔离观察的目的等,把自己平日收集的感染者自述、隔离点生活环境等相关视频播放给他们看,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最后指着家里孩子劝道:“老廖呀,你不顾自己,也得顾着你晚辈吧,不去隔离点观察,他们的健康你能保证吗?”听了这些,廖某垂下了头,一改之前的蛮横语气,真诚地说:“谢谢张书记苦口婆心的说了这么多,道理我都懂,我开始主要是考虑到自己年纪大了出去住不惯,你是为我们好,我听你的。”整整3个小时的沟通,廖某一家终于同意去隔离点了。廖某全家出发后,村书记何年江准备开始廖某家的消杀工作,张书记却抢先拿过工具说:“这存在危险性,让我来。”

2月11日中午,刚端起碗筷的张卫东,接到3组村民江某的电话:江某舅舅从双台乡罗家村过来串门,几经劝返不听。张卫东顾不上刚端上手的一碗饭,急行3公里赶到江某家中,先对江某舅舅测量体温,然后宣讲我县防控指挥部令,成功将其劝返。顾不得填饱肚子,张书记又开始了下午的工作。

在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期间,张卫东说:“村是联防联控的最后一道防线,我们要守住这道防线,切断疫情扩散蔓延的渠道,守住一方‘净土’”。作为驻村第一书记,张卫东不畏艰苦、冲锋在前,完成了属于他的最美“逆行” 。

有一种温暖,叫做靠近

在驻村期间,他一直坚持开展“爱心帮扶”活动。为民办事从来不计得失、不计报酬。

关爱留守儿童,阻断贫困代际传递。为促进未成年人健康快乐成长,他组织其单位县审计局志愿者深入开展帮扶开展“大手拉小手、关爱留守儿童”志愿服务活动。10名志愿者与留守儿童结对一对一帮扶对子,并向留守儿童送去了时节衣物、课外书籍、书包文具等,鼓励他们认真学习、快乐成长。

关爱残疾人和孤寡老人,唱响乡村“夕阳红”。他积极联系残联等有关部门单位,帮助残疾人申请办证52人次,为偏瘫残疾人申请轮椅6把,协助残疾人生活更方便。同时,带领工作队亲自到楼台福利院中心看望和慰问孤寡老人,并开展爱心活动。他更是经常自己掏腰包为留守老人送去水果、奶粉、新鲜面包等。

关爱弱势群体,亲自落实“兜底”保障政策。在村民张吉华、王意文、闫永秀、张昌伟等人在住院期间,他自掏腰包购买饭食帮他们改善生活。尤其是2017年正月十四,村民张昌伟在县中医院做腹股沟疝修补术,虽然那天下着大雪,但他一大早就带上苹果、香蕉、橘子等前去看望。等出院后又亲自到家走访,了解家庭生活状况,考虑到身体差,为了防止因病返贫,又帮其垫交了下一年的农村合作医疗费用。

关注扶持产业发展,脱贫攻坚“输血”、“造血”并举。2019年年初,他组织21名有意愿种植食用菌的贫困户到湖北随州考察学习,为后续发展食用菌产业奠定了基础,当年发展食用菌14.5万棒。同时周期性走访农户发展情况,根据市场实际及时帮助调整脱贫规划,在他地帮扶支持下,村民廖德奇发展了小规模种养殖业,成功发展山羊110只、牛6头,猪5头、食用菌1万棒、蜜蜂120箱。当年,廖德奇的收入就超过了10余万元。他还充分利用微信群、QQ群、微信朋友圈等渠道帮助农户销售农产品。在疫情期间,当了解到高世保孵化的小鸡在出壳后需要打疫苗后,他心急如焚的帮忙联系畜牧局,为其解了燃眉之急。

为民办“小事”,村子里的暖男书记。每次周末休息往返城乡,他的车上总是沉甸甸的:洋芋种、稻谷种、各类管件、药品等等,像个小杂货铺一样。每到周末回城他都一一登记村民的需求,然后利用周末休息时间对照清单购买或者捎带,返回后按照清单一一交接。这些看似不起眼繁琐的“小事”,他从没拒绝过,也从没嫌过麻烦。

有一种初心,叫做坚守

在工作上,他无怨无悔,但作为一个儿子、一个丈夫、一个父亲,张卫东却心有愧疚、多有歉意。

家里有年近八十的父母,还有年近九十的岳母,年老多病,都需要照料,由于驻村工作的不规律,经常周末也得不到保障,但只要是回城,他第一时间就去探望。记得2018年春节,由于父亲患有严重性的肺阻病,不得不住院治疗,他就照料父亲在十堰市人民医院一同过年。但上班时间到了,还没来得及回趟家他就即刻返岗,从来没因家庭琐事而耽误工作。

自驻村以来,他回家次数屈指可数,家里的担子全部压在妻子身上。提起家人,他双眼湿润,说:“我欠她们娘俩儿太多,但她们都理解支持我,我无愧于党员身份、无愧于组织给我的驻村第一书记的称呼”。

初心如磐,使命在肩。作为退役军人,他始终退伍不退敬业心,虽然工作岗位发生变化,但铁血丹心始终不变。在他的身上,军人的宗旨意识和奉献精神始终在延续。2020年是决胜脱贫攻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他将继续牢记初心使命,勠力同心实干,以无怨无悔的时代担当,坚守初心,砥砺前行,书写自己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朴实担当。

主办单位:十堰市审计局  主办科室:十堰市审计局电子数据审计科  电  话:0719-8129960 网站标识码:4203000050   网站地图

地  址:湖北省十堰市浙江路41号   技术支持:十堰政府网   鄂ICP备06007886号-5   鄂公网安备 420303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