郧西农商行四举措优化内部审计工作

来源:     |    作者:      |     发布日期: 2019-09-25     |     [      ]

今年以来,郧西农商行紧紧围绕“强化管理、防案控险、加快转型、促进发展”这一主线,认真贯彻落实内部审计科学发展观,切实履行内部审计职能,进一步优化内部审计工作。

一是以思想教育为基础,提高全员内审合规意识。郧西农商行始终坚持把员工思想教育放在首位,通过各种方式开展员工教育活动,使员工的思想认识、责任意识和自控能力有较大提高。正确认识内审职能的转变。在全行开展大讨论,加强内部审计监督是防范金融风险、维护金融稳定的需要点。内审工作与业务工作同布置、同检查、同督办、同考核,更好促进业务发展。以警示培育合规意识。郧西农商行在全辖内开展“合规警示教育月活动”,对员工十种不良行为、各岗位履职、柜面操作、信贷业务重点部位等开展员工自查、互查及审计人员检查,对于违规问题处理做到自查自纠从宽,他人举报查实和审计查出从严,通过活动开展,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二是以作风建设为契机,大力发扬内审务实精神。郧西农商行始终坚持每月初召开内审工作专题会,审计人员对其开展审计项目检查情况进行汇报,分管领导对上月工作进行通报,安排部署本月工作,明确当月重点工作,部门负责人具体抓好落实,做到内审工作任务与时间基本同步。同时,规范审计检查程序,落实检查流程,统一检查模式,做到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并经常性组织审计人员认真学习金融法律法规及其内部各项管理制度,提高审计人员在审计中发现疑难问题的辨别和判断能力,更好的发挥内审作用。

三是以强化内部审计为抓手,保障业务健康发展。郧西农商行在加快业务发展的同时,对各项业务运行开展全面审计,确保业务合规经营。近期组织实施12个审计项目或专项检查工作,开展重要空白凭证专项检查,切实制定了对辖内营业网点领用凭证实行专车配送制,有效规避了操作风险;认真开展到期未收回贷款专项审计,对到期贷款综合收回率不达标的支行进行专项审计,逐笔落实责任、查找分析原因,提出了整改意见,督促其相关责任人采取保全措施和实行限期责任清收;扎实开展存款真实性专项审计,着重审计存款是否存在虚假行为,员工个人存款业绩台账建立是否真实,考核兑现是否及时、公开透明,确保存款合规;按时对轮岗、干部交流、强制休假、离退等人员进行审计。

四是以促进内部审计为目标,激励各项工作提升竟位。 郧西农商行始终将审计工作融入到当前业务工作当中,与稳存增存、风险管控和发展电子银行业务紧密结合,取得了良好的成效。加大贷款审计力度。对于全辖支行贷款实行常规性审计与专项审计相结合,采取内查和外核的方式,加大了贷款风险防范和排查力度,提高了贷款质量,更实现了经营效益。加大责任追究力度。组织审计人员认真开展到期贷款专项审计,通过查阅档案和实地调查的方式,查找每笔到期贷款的原因及存在的风险,认定贷款责任,建立清收台账,实行责任清收和宽限清收相结合,加强督办清收力度,及时化解贷款风险。凡对限期内未收回到期贷款将依据《湖北省农信社当年到期未收回贷款责任追究办法》相关规定,对其贷款责任人进行责任追究。(刘冬梅)

主办单位:十堰市审计局  主办科室:十堰市审计局电子数据审计科  电  话:0719-8129960 网站标识码:4203000050   网站地图

地  址:湖北省十堰市浙江路41号   技术支持:十堰政府网   鄂ICP备06007886号-5   鄂公网安备 42030302000128号